最是榜样“洗”人心

文章来源: 茶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0-24 16:35

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发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共鸣,无数人在留言区纷纷为榜样们“点赞”。

以身许党、以身许国,故为榜;忠诚为民、心中无我,乃为样。张富清、李连成、黄文秀、唐真亚……这一连串闪亮的名字,如同天空中最亮的星,指引着我们勇毅前行。榜样是旗帜,更是镜子,让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受到一次灵魂深处的大洗礼。

榜样精神能洗“思想尘”,彰显人生本色。张富清在战争年代英勇拼杀、立下赫功,在和平时期选择留在偏远的小县城;李连成敢于吃亏、乐于吃亏,让西辛庄旧貌换新颜,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黄文秀放弃城市的繁华优渥,毅然选择到脱贫攻坚一线……他们身上都散发着一种精神特质,那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国家忠诚,故而,都能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以此精神去洗思想之尘,便能在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之间正确抉择。

榜样力量能洗“行为垢”,唱响奋斗乐章。每一位榜样身上莫不镌刻着“奋斗”二字:李连成用奋斗解难题,黄文秀用奋斗啃“硬骨头”,唐真亚用奋斗铸就一条爱心、致富邮路,李萌用奋斗换来“万家净”,嫦娥四号科研团队用奋斗取得“当今世界殊”的成就。感受着这种强大的奋斗力量,就能克服畏难情绪,攻克艰难险阻,让平凡人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榜样品格能洗“浮杂气”,厚植坚守情怀。每天划船20多公里的邮路,风雨无阻,二十年如一日,甘当洪泽湖“太湖鸿雁”,唐真亚怎么如此“执拗”?放着省城的公务员不当,跑到落后村庄当第一书记,挂职期满主动要求继续,隋耀达为何这样“痴傻”?不去做旅行社导游,却做了别人看来不体面的抽粪工,一干就是八年,李萌怎会这般“能忍”?答案只有一个:为初心而坚守。多元共生的时代语境下,充满各种诱惑、拥有多种选择可能,人心思变是常态。但,总有些东西不能变,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变革时代更需坚守。党员干部应去除各种“浮杂气”,拥有坚守情怀,这样才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最是榜样“洗”人心。它能洗去种种不良之物,提振我们的精气神,升级我们的意念行,从而邂逅最美的自己,书写最有价值的人生。

来源:茶陵县桃坑乡周理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