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边故事中感悟初心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28 10:48

编者按: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红星云推出“‘初心·使命’组工干部谈”系列报道,邀请组工干部畅谈对初心使命的学习体会和深切感悟,推动广大组工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身边故事中感悟初心

李 娟 中共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

每个人都有初心,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也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细阅著述,纵览党史,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人民的期盼、群众的追求、百姓的向往。2018年年初,我调任到石门县工作,工作近2年来,我对石门的历史、石门的故事了解越深刻,对“共产党人的初心”感悟也越深刻:

共产党人的初心,蕴藏在红色历史中。作为革命老区县、湖南省苏区县的石门,是原湘鄂边、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贺龙、任弼时、王震、肖克、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是红二、红六军团长征策源地,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王尔琢的诞生地。据不完全统计,从石门县走出来的红军、解放军军级将领达10多名,师级将领20多名,普通红军战士10000余名,其中有名可考的红军烈士达3000多名,这一批年轻的石门儿女,成为了红二、红六军团的重要力量。历史催人泪下,更催人奋进。共和国的今天,是用鲜血铺就的,越是处于和平的环境,越要居安思危,越要常思来路不易、守成不易,要真正从英烈身上吸取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斗争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的鲜红旗帜在中国大地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共产党人的初心,印刻在对党忠诚里。“如果入党是一种信仰的话,那么,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全国扶贫楷模王新法生前在给妻子的信中这样写道。从保家卫国的战士,到忠肝义胆的警察,再到投身扶贫的志士,王新法经历的每一个阶段,都满怀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忠诚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只有绝对忠诚,才能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初心、践行初心。王新法过世后,“新法精神”深深感染着石门的党员干部,大家接过王新法的“接力棒”,讲忠诚、讲大局、讲奉献,投身脱贫一线,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践行初心,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初心赞歌。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石门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并创造了享誉三湘的脱贫攻坚“石门样本”。

共产党人的初心,展现在为民服务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壶瓶山供电所党支部,数十年如一日驻守大山,风里来、雨里去,默默践行入党誓言,承担着4个乡镇,876平方公里,1.4万用户的供电、保电任务。12年来,他们义务为大山群众代购代销生活急需品、农副产品,共达12多万公斤,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电骡子”。石门县文旅广体局驻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忠富,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解难题。驻村伊始,他听说这里有一个“全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自然村——白竹山村,从村里到镇里,步行要花5、6个小时。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他步行50多里路,走到白竹山,召开屋场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他多方奔走、争取资金,历经1年多时间,终于打通了这条19公里长的“天路”。公路畅通后,他还为小山村引进了野茶、野蜂蜜、中药材三大支柱产业,大大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这些故事的起因非常简单,只源于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但这些故事又是沉甸甸的,因为这样的初心里,饱含着对群众的深情厚谊。历史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只有用真心对待群众,才能换来群众的倾心相护。今后,我们走得越远,越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这个最质朴的初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才能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