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以“三聚三提”打造党员教育的浏阳样板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2-04 17:49

2019年,浏阳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断加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促进了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浏阳市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凝心聚力。

一、聚焦分类培训,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

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浏阳市针对三类不同的党员,开展了针对性培训。一是针对支部书记开展集中研讨培训。今年在全省率先分6期对全市323个村(社区)党总支下设1248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推出了专题教学+互动讨论+现身说法+抢答竞赛的教学套餐。紧接着,4月份召集全市32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33个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专题授课、分组讨论、外出观摩、结业考试、学员访谈等方式,精心为党组织书记定制了一道强筋健骨、补钙增肌的营养大餐。二是针对普通党员开展全员覆盖培训。制定了《浏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按照方案必审、乡镇必训、党员必到、两个《条例》必讲的原则,对全市6万余名党员开展了全覆盖立体式培训,掀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热潮,开创了比学赶超、学深悟透的“浏阳模式”。三是针对关键岗位党员开展示范带头培训。选出部分优秀党组织书记赴义乌学习美丽乡村建设。5月份,举办组织委员示范培训班,全市32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赴杭州市委党校进行党建业务学习。6月份,举办了党务专干培训班,组织全市32个乡镇(街道)党务专干和部分市直单位党建负责同志赴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取经。7月份,举办党代表示范培训班,组织50余名党代表赴方志敏干部学院进行党性锤炼。同时,还举办了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50名两新党组织书记赴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学习。通过广泛开展走出去学,充分汲取了其他地方发展的现金经验,为浏阳发展注入动能。

二、聚焦机制创新,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性。

党员教育要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党员教育机制,才能提升有效性。今年以来,浏阳市不断推进党员教育创新发展,一是深化载体运用。抓实浏阳市党员教育五大课堂,即“网络课堂”“手机课堂”“流动课堂”“空中课堂”和“电视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向全媒体发展。今年,共拍摄先锋行电视栏目24期,讴歌时代楷模,宣传身边典型。开展了“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全面提质支部建设微信答题竞赛活动” ,并通过远教站点进行全市直播,同时也做好了“七一情景党课”和“红星故事分享会”的直播等工作。加强党建信息宣传推荐,已编辑推送党建微信260期,信息被省市采用400余条,中央级媒体采用100余条,进一步浓厚了党建氛围。二是打造教学体系。构建完善浏阳市“四库三平台一课堂”(师资库、课程库、基地库、浏阳党建网、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先锋行、网络直播)的党员教育资源平台体系,筛选了一批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得到群众普遍认可、教学效果突出的优秀老师纳入师资库,目前共有70人纳入红色党课师资库,其中国家级名师3人,省级名师21人,基层党组织书记8人。推出了5条独具特色的浏阳“初心与使命”教学路线,开发现场教育基地14个,确定红色教学点32个。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加大党员教育资金保障力度,对全市323个远教站点进行百分制考核,下拨站点专项运行维护经费81万元,集中采购了一批现代化远教设备发放到各站点。下拨党员冬春训专项经费160万至32个乡镇(街道)。对2019年毕业的138名农民大学生发放学费补助合计33万元。

三、聚焦中心大局,提升党员教育引领性。

一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联系点讲专题党课1000余场次。依托先进典型示范带动,组建包括“人民功臣”甘厚美、“最美支边人”伍国强、“安全卫士”蔺传球等先进典型在内的“初心与使命”基层宣讲团,深入农村屋场、城市小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场所宣讲1457场次。推出了“晨读半小时”“学习大喇叭”“我读你听大家学”等特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周学周测周评”,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913场次、测评783场次、学用竞赛284场次。二是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全市主题党日“一盘棋”,对村(社区)党组织的“主题党日”原则上统一明确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一。由市委组织部门牵头确定需落实到党支部的全年整体规划,乡镇党委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地本单位实际确定每月活动的主题计划。各党支部实行“3+X”模式,即政治学习、民主议事、交纳党费等3个规定动作,同时开展自选动作,进一步抓实了党员教育。三是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打造“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八小时”之外作用发挥平台,通过群众时时刻刻的监督,规范党员行为。303个市直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68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深入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收集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急切的问题,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的服务群众经费支配权,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市党员单独或共同作出承诺事项4957项,竣工验收微实事6100多个,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0万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