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出台措施激励人才抗击疫情 担当有底气 前线无后忧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3-02 15:21

中国组织人事报综合讯 (通讯员 李松江 张小松 王少博 崔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人才纷纷请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才智和力量。各地也相继出台激励政策,为担当者鼓劲,让有为者有位,畅通人才发展的“绿色通道”,解决冲锋陷阵的后顾之忧。

河南开封:“三个注重”引导人才一线担当作为

近日,河南开封市出台《关于激励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人员担当作为的通知》,激励专家人才投身抗击疫情。

注重一线锻炼人才、选拔人才。贯彻“两度一率”(对党忠诚度、群众满意度、实绩贡献率)用人导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或者表现特别优秀的,允许破格提拔使用。抽调人员组成专家组和应急医疗队,负责制定相关管理和诊疗技术方案,开展医疗救治培训等。目前,共选派专家384人、医疗人员914人,组建防控专家组、应急医疗队各13个;选派援鄂专家3批共70人。

注重开辟人才引进和使用的绿色通道。凡疫情防控急需引进的人才,特事特办,不受编制、岗位限制,即时办理。改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单位岗位设置和聘任备案方式,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设置专业技术正高级岗位;上浮卫生系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县、乡等医疗卫生系统事业单位,由主管部门按照比例标准和行业发展需求进行集中调控、统筹设置。采取医疗卫生系统事业单位“高岗低用”管理办法,在副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岗位中,允许同层级内空缺岗位调整用于最低等级岗位聘用符合条件的人员。

注重选树表彰强化激励。对取得显著成绩和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记功嘉奖、发放奖金;对表现突出的人员,年度考核可不受本类别、本单位优秀比例限制;对作出重大技术贡献的科研团队、创新平台和优秀人才,优先或一事一议纳入重大人才工程,优先向省一级推荐申报。同时,大力宣传报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四川达州:十条措施激励战“疫”专家人才

近日,四川达州市印发《关于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从政策支持、奖励使用等四个方面激励广大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按规定发放补贴、误餐补助,对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按程序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专家和医护人员,由所在单位负责建立健康档案,做好跟踪保健服务。对因参与疫情防治未能按时休假的,由各单位适时安排调休。

对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表现突出的专家人才,在开展职称评定时,优先评审通过、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优先提拔重用或转岗使用,符合条件的优先调任公务员岗位。对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规定记功嘉奖,发放一定奖金;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优先推荐评选“达州英才计划”、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纳入“达州英才卡”发放范围,享受15类26项精细化服务。

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需要紧急补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引进硕士、副高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可简化招聘程序,设立绿色通道。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注重充实基层传染病防疫和医疗救治人员,实行引进人才“县管乡用”,其职称评定可在统一管理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统筹考虑、择优评定。

安徽宿州:加强政治引领 优先项目参评

近日,安徽宿州市印发《关于做好关心关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才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方位加强对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专家人才的关心关爱,鼓励激励广大优秀人才集聚一线、冲锋在前。

《通知》明确,对医疗援助期间或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优先培养使用,职称评聘不受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并适当放宽继续教育、基层服务经历等申报条件,副高级及以下职称人才在申报晋升同系列上一级别职称时,现职称聘任年限可相应减少一年。

在奖励补贴方面,对一线医疗卫生人才按照每人每天200或300元的标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医疗卫生人才,因工作原因发生误餐的,发放误餐补助。为参加武汉医疗援助的医疗卫生人才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等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对在药物研发、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方面取得一定研究成果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优先参评(申报)省、市级人才创新团队和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强化对医疗卫生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才中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入党。对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才在各类评先评优、考核考绩中予以倾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