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众志成城的湖南力量 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 ——写在湖南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之际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15 09:07

res03_attpic_brief.jpg

3月14日,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医护人员欢送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当天,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段涵敏 摄影报道


●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要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工作。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易禹琳

段涵敏 李传新

春天如约而至,大地逐渐转暖。湖南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也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

3月14日,随着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最后5例确诊病例出院,湖南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了清零。从1月21日全省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直至增加到1018例,再到“清零”,整整54天争分夺秒的奋战,浸透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我们回望这段极不平凡的“清零”之路,再一次见证众志成城的湖南力量,再一次重温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进一步鼓舞起誓夺抗疫之战全胜的信心!

军令如山,“四个集中”迅速部署到位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决策部署,接连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

……

一条条指示精神,为打赢这场大战指明了方向。

疫情即军令,责任重如山!1月23日,湖南省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疫大计,雷厉风行落实“四个集中”的各项措施,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抢时间尽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明确了省、市、县三级定点医院116家,将所有患者收治在定点医院,重型患者集中在市级定点医院。同时,制定《就诊流程图》《确诊程序》等系列规范,并根据实际变化不断修订,确保了就诊渠道畅通、高效。随着疫情的发展,长沙、衡阳、郴州等地开始将辖区所有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在市级定点医院,提升救治效率。

全省各相关专业的医疗专家们迅速集结!组建了1个省级高级专家组和14个省级划片分区专家小组,确保每个市州有一支省级专家团队进行全方位支持。每个专家组由4名专家组成,包括1名呼吸内科专家、1名重症医学专家、1名医学感染控制专家和1名中医专家。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省市县三级对辖区内的直接医疗及与医疗相关的所有资源进行统筹,确保重点,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各大医院的战疫一线,不断提高定点医院的医疗保障能力。

救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提升确诊速度,全省各级疾控部门加班加点,通过培训准入后,同意30家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并明确部分医疗机构检测结果可直接确诊,为临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利支持。与此同时,省卫健委紧急开通远程会诊系统,平台接入全省28家部省属医院和各市县116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并与省卫生健康委应急视频会议系统联通。通过这一系统,组织专家对危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指导帮助临床一线及时调整诊疗方案,确诊患者都得到了先进的治疗方法。

生死时速,专家团队屡创生命奇迹

但使三湘专家在,岂教病魔逞凶狂!

鼓角铮鸣。高级专家组、重症专家组、市州驻点专家组、中医专家组、多学科专家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湖南省最强大的专家阵容星夜集结,228名专家科学布阵,与病毒短兵相接。

“相信我们的救治能力和水平!”1月30日,湖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艾宇航向省委书记承诺。59岁的她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勇敢付出潸然泪下,在诡异的病魔面前却没有半点畏惧。

自1月17日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成立以来,她已记不清多少次在远程会诊室里指导,多少次奔波于市州医院。“这个病时间越久,越难治!治疗必须更精准!”临近“清零”,艾宇航一刻也不敢大意。

与死神较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徐道妙临危不惧。2月2日,他在怀化为全省第一例危重症患者“拔管”。2月16日,他又受命赶往邵阳,为8名危重症患者托起生命之光。3月13日,邵阳市最后一例危重症患者出院,徐道妙才缓了口气,不禁牵挂起上周就已下达病危通知书的80岁老母亲来。

3月13日,株洲最后一例重症患者出院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明施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两天前,重症患者邓女士已到生死边:呼吸功能持续衰竭,心率、血压氧合等指标再度恶化……

“上ECMO,越快越好!”晚上10时,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专家组迅速达成共识。ECMO俗称“人工肺”,它能暂时替代患者不堪重负的肺部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采用ECMO是拯救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夜12时,株洲市中心医院ECMO团队准备就位,北京阜外医院专家远程提供技术指导。防护设施厚重难受,护目镜被雾气模糊,两层手套找不到手感……面对重重困难,ECMO团队顶住压力,10多根维系生命的管道依次接上。12日凌晨4时左右,ECMO成功运行。患者邓女士被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

3月14日,驻娄底的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兼呼吸治疗专科主任韩小彤很欣慰,她多次刀光剑影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两名危重症患者出院了。她不后悔自己摔成了胸椎压缩性骨折,还得在医院平躺一个多月。丈夫从长沙赶来为她忙前忙后,她却一门心思在微信群里指导救治。

“患者零危重”,这是驻守湘西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赵双平教授对团队的高要求。为此,他13小时往返奔波千里与病毒赛跑,为夫妻患者安抚心理和调整治疗方案,先于国家方案提出临床诊断标准。他真的做到了!2月22日,湘西自治州成为湖南第二个“清零”的市州。

有五千年战疫史的中医岂能缺席?3月13日,湖南中医药大学成人教育学院院长曹建雄为岳阳一名已出院的患者开处方助其愈后康复。他坚守岳阳近一月,岳阳所有确诊患者包括3个月大的婴儿100%用上了中药。1名1岁半男童纯中药治愈出院,1名并发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危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康复。

自1月22日起,以国医大师熊继柏为顾问,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陈新宇领衔的31名中医专家入驻市州,全省中医药参与治愈出院患者占96.8%。

殚精竭虑,惊心动魄,仁心妙术,终创奇迹!

不负征程,数万白衣战士忘我奋战

“谢谢!谢谢!万分感谢!”3月14日下午,长沙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刘女士从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走出,向医护人员连鞠三躬道谢。

“治疗期间,有一晚我痛得睡不着觉,医生护士们便轮流陪伴我、安慰我。每当我灰心、压抑时,他们总在第一时间出现,比亲人还好。”刘女士说,看着一间间病房日益冷清,她着急、焦虑。长沙市第一医院心灵关怀小组知晓后,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为她建立信心。经过近40天的悉心治疗,刘女士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有超过5万名临床、护理、检验、影像、院感防控等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医疗救治最前线。在隔离病房里,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憋又闷,眼罩模糊,却始终不言弃、不松劲,对患者耐心观察、细心诊治、精心护理,身心兼治。

长沙市第一医院临床支部书记、感染六病室护士长谢建平回忆,刚开始,各种工作千头万绪,他们既是医护人员,又是搬运工、保洁员、修理工。

一袭白衣,有怎样的魔力,能让人不惧生死?

“就像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面对这种呼吸道烈性传染病,呼吸重症医护人员当然应该冲在最前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彭红教授曾经参与过非典救治,这次又主动报名上前线。她说,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个时刻,害怕这种情绪,是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的;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用所学所知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

“来自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因为战疫成了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这份战友情一辈子难忘!”长沙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医师黎晓武说,在收治患者的高峰期,战友们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两个班次的医护人员经常共同战斗,没有一句怨言。

“为了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我教他们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即使再累再饿再渴,在得到病友们肯定地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看到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长沙市中医医院“90后”护士郭星在救治一线奋战了21天,她说被一位蔡姓患者发来的感谢视频深深感动。那名患者说:“我也许只是你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而你们却是我生命中的重要转折。”

“有的患者看到我端着治疗盘,总是主动帮忙开门;给患者输液时,他们会帮忙把胶布撕好;有的患者行动不便,我帮忙料理一些日常生活,他们会感动得流泪……”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刘湘君说,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是患难与共的朋友,大家彼此信任,共战病魔的经历让她终身难忘。

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誓夺最后胜利

“清零”,这是我省抗疫战争取得的一个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对我们夺取战疫全面胜利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但“警报”并未解除,战斗还在继续。

对于目前的防疫形势,我们有清醒的认识。“住院确诊病例清零并不代表零风险。”就如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所提示的,下阶段,我省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境外输入的管控。目前疫情在全球正呈现扩散态势,周边一些国家的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疫情‘倒灌’风险愈发凸显。”

“下阶段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全力做好出院患者回访和康复医疗。”多家定点医院的负责人和专家表示。

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均严格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并进行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确保入境人员信息全覆盖、健康检疫全覆盖,坚决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海关工作人员正用严细的工作筑起铁壁铜墙。

目前,2万名防疫联络员正活跃在2万多家企业,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逐户登记外来人员到访信息,督查门店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宣传防疫知识……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依然不辞辛劳奔波在防控一线。

……

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全省上下慎终如始,正用接续的奋战,迎接最后的胜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