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打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02 10:31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年满打满算只剩两百多天,留给我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时间非常紧迫。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推动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彰显精准扶贫首倡地担当作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引领中国扶贫迈入新时代。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建立落实扶贫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对贫困县委书记、乡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党员分级分类精准施训,不断提升贫困治理能力和推动发展能力。深化政治建设年度综合考核,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对贫困地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把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的干部大胆使用起来,把不胜任、不担当、不适应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去,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紧紧围绕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群众满意,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组织是关键。要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100%达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提升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有效机制,推广“互助五兴”“油溪桥”等好的经验,提高党员带富能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眼村“两委”换届,及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并全面推行“一肩挑”。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推动重点扶持村和示范片区深度发展,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切实打好村级集体经济攻坚战。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强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增效提能。

突出聚才引智,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人才资源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对基层扶贫产业发展急需的重点人才,组织部门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满足需要,确保选对人、派到位。要深化集群式服务,提前调研企业需求,形成技术服务清单,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团建制科技服务。派强用好第一书记,推动面向五类重点村全覆盖,增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加强本土化培养,持续推进“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通过订单式培养、定向化使用,走出一条农村带头人队伍选育管用的新路子。巩固完善使用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不断充实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进一步加大定向师范生、特岗教师、乡镇卫生人员、农技人员的培养和招录力度,带动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土人才成长,不断激发基层人才队伍活力。(娄底市委组织部 彭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