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擦亮识人“慧眼”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02 10:31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打赢脱贫攻坚脱贫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脱贫攻坚既是干部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的“大熔炉”,也是考察识别干部政治标准、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的“试金石”。要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

在“大战大考”中识别干部之“忠”。“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紧要关头,越能体现干部的政治忠诚,越是危急时刻,越能体现干部的政治担当。当前,脱贫攻坚正值“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冲刺阶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需应该主动挑重担、解难题、领任务,如果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还有干部还抱有“侥幸”心态、“蒙混”心理,没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果断落实,没能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何谈对党忠诚,对民负责?考准干部之“忠”,就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的“主战场”,切实把政治过硬、勇于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识别出来。同时,尝试建立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对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干部进行提拔重用。

在“大战大考”中识别干部之“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只有拿出拿出“硬核”措施,才能助力脱真贫、真脱贫。要把脱贫攻坚最前沿作为“赛马场”,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更加精准引导领导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上来,锻造一支能征善战、冲在一线、英勇奋斗的脱贫攻坚“主力军”。充分发挥好“大战大考”的“体检”功能,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考察干部,把干部处理问题困难的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作为考察识别的重要参数,把干部考准识准,真正督促其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全力以赴。

在“大战大考”中识别干部之“实”。“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关键在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无事于补的“傻把戏”,更不做杜绝数字脱贫“假把戏”,要做群众认可的“真把戏”,真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在“大战大考”中考“实”干部,就要树立一种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激励那些愿吃苦、想干事、有想法的年轻干部去脱贫攻坚一线墩苗历练、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深入细致的了解干部的宗旨意识、严实作风,全方位、立体式、切片化考察干部,真正引导党员干部沉得下心来、扑得下身子、想得出法子。(宁远县委组织部 聂四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