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常态长效 分类考察 以考促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02 17:09

中国组织人事报长沙讯 (通讯员 周智武)近年来,湖南长沙市组织系统坚持分类考察、以考促建,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常态长效。

优化考察制度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加强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和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若干措施,综合运用自查自评、深度访谈、查阅核实等方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政治表现。制定政治表现正向测评表和反向测评办法,提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16条“负面清单”,从正反两个维度考准考实政治表现。

细化考察指标设置,确保精准科学。区分不同类别考察对象,设置个性指标。在市管企业、公立医院党委集中换届过程中,针对性设置“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考察内容。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和区县(市)法院检察院干部管理权限调整的实际,把“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等作为考察重点。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等为重点,组织各区县(市)对全市170个乡镇(街道)337名党政正职进行全面政治建设考察,在部分区县(市)试点对区属部门、乡镇(街道)副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

强化考察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考察后及时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向被考察单位主要领导反馈,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狠抓整改。对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用,对不敢扛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没有政治担当的干部果断调整。开展政治建设考察以来,市级共提拔重用政治表现优秀的干部33人,调整免职政治上不强的干部6人。针对考察中发现的政治担当不够等问题,扎实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激励关怀干部系列措施,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