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锤炼组织担当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5-11 15:5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战大考,也是对基层组织工作和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检验。组织部门既要立足当前、精准发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更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各种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改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突出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筑牢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政治忠诚。实践再次证明,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越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工作落实“两个维护”,关键在于把凝心聚力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筑牢政治忠诚的重要职责担当起来,自觉落实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具体贯彻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上,有机融入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上。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在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推动党员干部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稳妥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践于行动。

突出提升能力、激励担当,锻造一支敢于斗争、战之必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要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清醒认识大战大考对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考验和挑战,着力锻造一支适应时代需要、敢于斗争、战之必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促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要持续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专题培训,推动各级干部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能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真正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基层一线、攻坚战场和重大斗争中进行“火线”培养、“战时”历练。

突出党建引领、系统治理,织密建强勠力同心、坚不可摧的组织体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大课题。要认真总结抗击自然灾害、阻击重大疫情等公共突发事件对组织工作的启示,积极探索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适应地区差异、满足人民需求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广大基层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着力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增强城乡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现基层网格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全面构建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试金石,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

突出服务发展、抓纲带目,全力构筑决胜全面小康的专业人才支撑。人才是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要紧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深度思考人才需求,大力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要着眼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统筹抓好各领域人才工程、各部门人才项目、各类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率。要紧紧围绕重点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育高端人才,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要注重引进和培育懂基层治理、善做群众工作的人才,鼓励引导科教扶智、专家扶技、能人扶业,加大新一轮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力度和定向师范生、特岗教师等培养力度,把人才工作做到基层去、做到企业去、做到一线去。要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对专家人才的关心关爱,增强人才对党组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形成各具特色、各尽其能、各显其长的人才发展生动局面,为经受大战大考、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充足的、坚定的人才支撑。

(作者:尹华凯系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