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28 09:37

传递组织关爱 凝聚决战动力

——湖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

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党员干部是关键。

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全面铺开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为一线干部加油鼓劲,激励引导他们担当作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

“全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共抽调269名干部组建64个考察组,深入77个县市区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考察,并将根据考察情况推动各级培养储备一批、发现使用一批、表彰奖励一批、宣传报道一批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县、乡、村干部。”

5月24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首场新闻发布活动,对这项工作予以点赞。

在一线“考场”检验干部扶贫“成绩单”

近日,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皮巨飞多了一个新身份:湖南脱贫攻坚干部考察第46组组长,负责对沅陵县21个乡镇、2个便民服务中心的扶贫干部进行考察。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眼下正是发起最后总攻、啃下“最后一公里”硬骨头的紧要期、冲锋期,能不能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能不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拿下最后阵地、全胜收兵,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4月上旬,省委决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全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评价、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为大战大考中的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激励引导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省委组织部选派了64个考察组,由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省直单位副厅级领导干部、省属高校副职、省管企业副职领导干部和各市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等担任考察组组长,每个组配备一到两名业务精湛的市、县级组工干部。此次还特别从省委党校中青班抽调了135名学员任组员,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干部的同时,加强自我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

4月23日起,64个考察组深入全省77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在扶贫一线“考场”,实地检验干部的政治品质、担当精神、能力作风、为民情怀。

把加油鼓劲作为总基调贯穿考察全过程

5月15日中午接到待命通知,1小时后面对面谈话……第15考察组的到来,让长沙理工大学驻新宁县枧杆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刘斌有点“措手不及”。不过他也很坦然:“突击考试更能考察出真实水平。”

为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各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到镇村社区、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项目一线、贫困户家中等,坚持“察事”与“察人”相结合,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民意调查、舆情搜集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零距离地掌握扶贫干部在基层一线的现实表现。

加油鼓劲,是此次脱贫攻坚干部考察的总基调。各考察组从基层实际出发,一方面注重考察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情况,对基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交办转办;另一方面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积极性,为大战大考中的基层干部加油鼓劲,勉励他们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再接再厉,不获全胜不收兵。

第1考察组在访谈中了解到浏阳市大围山镇急需旅游项目规划,现场联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帮助做旅游规划和红色资源开发;第6考察组针对祁东当地黄花菜、大米等扶贫农产品品牌效应有待提升的情况,帮助共同策划农产品网络宣传、电商助力等活动。

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不少干部思想负担重、精神压力大。考察组还特别注重倾听干部的诉求和呼声,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并进行心理疏导,助力每一位扶贫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花垣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付进民的母亲去年被诊断为动脉狭窄,病情危重。但脱贫进入了最关键阶段,作为分管领导的他一天也不能离岗,付进民的内心十分愧疚。考察组走访得知后,想尽办法帮他解决困难。

既传导工作责任,更传递组织关怀。截至5月24日,考察组已访谈1.7万多人,走访乡镇(街道)630多个,贫困村1000多个,交办问题440多个,解决具体问题近170个。

把组织关怀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各考察组坚持正向激励、靶向引领,帮助解决脱贫攻坚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楠木桥村原是麻阳苗族自治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帮扶工作队来到这里驻村帮扶。2018年,通过产业带动,村里227户贫困户全面脱贫,楠木桥村成功摘帽出列。

“帮扶工作队帮我们拉通了水、电、路、网,建起了蔬菜基地和水果园,和村民更是亲如一家……”说起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楠木桥村所做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如数家珍,言语之中充满了感激。他表示,省委开展此次考察,既是对扶贫一线干部群众的巨大鼓励,也体现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坚定决心。村里的干部群众将和驻村工作队一道,让老百姓腰包更鼓、日子更好。

30多岁的扶贫干部将孩子从县城小学转到隔壁村小,只为了扶贫带娃“两不误”;60多岁的退休老支书拖着病躯带领村民改善基础设施,被誉为“新愚公”……在扶贫干部考察这堂生动的“实践课”上,省委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刘振晓感觉“收获满满”:“以前觉得脱贫就是一个个抽象的数据,通过这次考察,我读懂了每个数据背后,都凝聚着无数扶贫干部的酸甜苦辣。”

进驻茶陵走访考察1个月来,第3考察组组长刘启峰亲眼看到了脱贫攻坚给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实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奉献付出。他表示,一定不负省委重托,扎实做好考察工作,把省委交付的这项光荣政治任务完成好。

不少接受考察的扶贫干部表示,考察组从脱贫攻坚事业出发,加班加点深入开展干部考察,对扶贫干部嘘寒问暖,让他们倍感光荣、更加奋进。他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务实精神,把组织关怀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