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要努力打造正门 建好家门 办成校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8 09:15

我们常说家门兴旺、家门荣光,门是一个家庭、一个单位的标志,门风好坏直接反映家庭或单位的兴衰。组织之门,是党委的门,是党的门,这个门开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的形象。组工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加珍惜爱护组织之门,要努力打造正门、建好“家门”、办成“校门”,树清正之气、建温暖之家、聚磅礴之力,为党的事业建功,为党的形象增辉。

打造正门,就是要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实绩,防“偏门”、堵“后门”,摒弃“圈子文化”、杜绝“山头主义”。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的第一要求,是组工干部的第一操守,广大组工干部做到心正、身正、行正,把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执行到位,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增强党委的威信和权威。周恩来同志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做到戒慎恐惧地工作,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尤其有指导意义:一要思有所戒,常自律自省。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二要行有所慎,有底线意识。慎独慎微、慎言慎行,牢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敢于把自己置于阳光底下,心怀坦荡、秉公办事。三要身有所恐,存本领恐慌。熟悉掌握政策,提升综合素质,政策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数,政策规定是我们组工干部的看家本领、工作的底气。四是心有所惧,遵道德法律。内心世界要有所畏惧,敬畏规矩、敬畏法律,不逾矩、不犯规。

建好“家门”,就是要建好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织部门通常被党员干部尊称为“娘家”,是代表党委凝聚力量的部门。所谓家,就是一个人离不开的地方,是留恋的地方,是有爱的地方,是灵魂的归属地,这才称之为家。家要有家的味道,既要营造和谐温暖的环境,更要体现出良好的家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就会贻害社会。家风是靠大家平时的修养积攒起来的。这就要求组工干部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做全区党员干部的表率,当好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娘家人”。服务要有耐心,要细心,要热情周到,要谦虚平和,不能高高在上。进门要有一张凳子、一张笑脸、一杯开水,发扬好这个老的优良传统。特别是群众来办事的时候,一定要尽心尽力,在职责范围内能办好的,一定要办好;能当时办好的就立即办好,不要推拖。只有人人都热情相待、在职责范围内把问题解决好,才能让别人感觉是真正到了自己的家一样,很温馨、很温暖、很和谐。有的干部职位不高,年纪不大,性格很急,让别人来了感觉到坐立不安。有的同志家的意识不强,不是真心诚意搞好服务,而是习惯听汇报、作指示,这样很不好。有时虽然工作比较忙,也要坚持做到忙中不说错话、乱时不看错人、复杂的时候不要晕了头。我们一定要开好家门,让每个办事的党员、干部、人才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办成“校门”,就是要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这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组织部就像学校一样,是传播知识、传播正能量、传播精神文明的地方,同时也是党性锻炼的地方,是引领党员干部锤炼精神的高地,是培养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决议、传授党的正确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阵地和摇篮。我们要力求教育好每一名党员,培养好每一名干部,大开校门,把党员干部都接纳进来,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培养和提升。要开好这个校门,要求组工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明辨是非能力、不断丰富社会阅历。要按照“知识上每个人都是老师、工作上每个人都是带头人”的目标去打造自己,用过硬的政治品质、开阔的工作视野、精湛的业务水平,带领别人跟着正确的方向走。决定一个人志向远不远大,从来都不是你的出身,而是你的眼界,有的干部成长很快,这不是一时的知识比拼,而是靠开阔的视野、不断的努力、长期的进步。所以组工干部要加强学习,要有办成“校门”的意识、能力和底气,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鼎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少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