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关爱为扶贫干部注入“强心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8 15:05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总攻期,能不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圆满完成这一“硬任务”,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

然而,经过多年奋力拼搏,眼见胜利在望,少数干部却出现了“松口劲”“歇歇脚”的想法,还有一些干部由于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工作强度高、思想负担重、精神压力大,不同程度产生了“厌战”“怠战”情绪。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冲刺时刻,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都可能导致前期努力“功亏一篑”。当此之际,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尤为重要。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提振干部精气神,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要加强正向激励、靶向引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镇村社区、田间地头、扶贫车间、贫困户家中等,全方位、立体式、零距离地检验干部的政治品质、担当精神、能力作风、为民情怀,推动各级培养储备、发现使用、表彰奖励、宣传报道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扶贫干部。在激励“奋进者”继续作为的同时,也引导“懈怠者”重振精神、见贤思齐,时刻绷紧抓脱贫攻坚这根弦,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措施,推动扶贫政策全面落地,扶贫任务落实落细。

另一方面,要注重纾难解困、传递组织温暖。面对面倾听干部的诉求和呼声,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交办转办,协调帮助解决;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并进行心理疏导,多一些指导帮助、加油鼓劲,少一些精神施压、求全责备,助力大战大考中的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作者:张晨供稿:湖南省武冈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