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四个“全覆盖”强化干部日常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9 11:31

近年来,长沙县为着力破解干部日常考核指标“简单趋同”、方式“单一陈旧”、结果“束之高阁”等问题,制定并落实《长沙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有效解决了干部日常考核“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三道难题,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数据全覆盖,指标设置更加科学。立足被考核对象“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使日常考核更为科学。对干部“德”的评价,细化为对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的了解;“能”的评价突出综合考评干部的岗位适应,综合业务、创新思维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勤”的评价统筹考虑干部学习态度、出勤情况、钻研精神和奉献精神等方面;“绩”的评价根据不同岗位,考评干部工作压力、工作时长、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廉”的评价主要考虑干部“八小时内”的廉洁自律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现实表现。同时,对不同区域、不同条线单位提出差异化评价标准,要求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干部日常考核实施方案,作为本单位干部日常考核的量化标准。通过量化评价,县委组织部形成了日常考核优秀干部名单、干部负面情况清单、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等台账,为精准画像干部提供了真实有力的依据。

要素全覆盖,评价依据逐步精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干部平时表现的影响,注重对考核对象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客观原因等要素的分析研判,合理评价干部个人成绩和集体荣誉。如干部量化指标评价为“优秀”时,合理分析干部如何应对问题、处理难题、抢抓机遇的现实表现,是否完全凭借自身努力,工作手段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数据造假、谎报工作成绩等,及时发现并处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在干部考核不理想时,不盲目定性,先详细了解干部本人在职责范围内有哪些义务,工作是否尽力,方式方法是否得当,是否因客观因素导致工作完成效果不好等,通过综合研判后再做出公平公正评价,切实为做出牺牲、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同时,着重在实际工作中深入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加强对干部工作典型案例分析,特别是重要事件、紧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掌握干部的个性特点、能力特长和干群口碑。

方式全覆盖,评定手段呈现多元。结合我县干部工作实际提出了工作纪实、抽查暗访、走访调研、多方评价、绩效评估等多种考核方式。每年年初为全县机关干部发放《干部考核纪实手册》,采取“日记实、月考评、季审定”方式,要求被考核对象及时、准确、详细地列好工作目标、总结工作成效,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每季度末填写《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评价表》。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定期开展走访调研,2019年对全县18个镇街党政正职进行政治体检,深入掌握各镇街党政正职的现实政治表现、个人不足等,形成个人政治体检报告36份。2020年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中开展专题调研,在急难险重一线考核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同时,注重多角度了解干部口碑,考核对象的主管领导作为日常考核工作的直接评价人,结合干部工作绩效提供平时考核意见和评定理由,主管领导根据考核对象工作实绩对考核结果要进行评鉴审核,日常考核结果在单位内部和对相关服务对象进行公示,务求客观准确。

效能全覆盖,导向作用日趋凸显。注重发挥日常考核的导向、激励和匹配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将日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务升降、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对在日常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较高、多年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由单位呈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分类划入“近期提拔一批、岗位磨练一批、跟踪了解一批”动态资源库,进行跟踪管理。2019年,提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27名,进一步使用18名领导干部,并向上级推荐2名担当作为典型。同时,综合全年考核结果,分别形成了敢于负责、担当作为的科级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两本台账。对于平时考核实绩不佳、履职较差、表现落后的干部,由组织或人社部门对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限期改进,经教育后仍不改进的,依规严格处理,2019年结合干部平时考核成果,先后对1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调离现任岗位调整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40余人。(作者:长沙县委组织部 刘琳 张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