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春故居:以身许党 经邦治国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2 09:41

res03_attpic_brief.jpg

李富春故居外景。 通讯员 摄

【基地简介】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富春同志的故居,位于长沙市三兴街2号,始建于清末。原房屋为临街三层式店铺,“李福星扇店”为其店名。1900年5月22日,李富春出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19年10月底,李富春从上海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旅欧支部领导人之一。

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中,原屋被烧毁。现存的李富春故居为1995年复建完成并对外开放,通过一批珍贵的文物、图片等资料展示了李富春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经历及作出的贡献。李富春故居现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接待参观人数5.7万人次。

【藏品故事】

抗战初期李富春写给父母的信

在李富春故居,保存着一封李富春在延安写给父母的信。信件的撰写年代正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际,国民党当局却加强了对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封锁。从这封信中,不难看出当时边区的切实困难。

信件以毛笔行书写就,文字恣意流畅。信中,李富春首先描述了自己知悉家中困难,以及自己经济也并不宽裕的现状,继而询问家中状况及父母身体,最后述说了自己及夫人蔡畅的近况以及一些感怀之语,落款为八月十一日夜。

抗日战争时期,李富春先后担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财政经济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副秘书长等职,他认真负责、细致周到的工作作风和卓越的管理才能,赢得了党内外一致赞许。他开创性地提出了“公私合作、公私两利”的原则并用于工作实践,为毛泽东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提供了重要依据,被誉为“根据地和解放区财政经济工作的杰出领导人”。

新中国成立后,李富春参与主持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和执行,亲自负责苏联援建我国的156个重点工程的组织实施。他经常白天奔走于旷野荒原,实地勘察;晚上召开会议,听汇报、搞论证、审方案,不辞劳苦,为“一五”计划取得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进而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后又参与领导“二五”“三五”计划和其他重要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制定,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湖南日报记者黄晗通讯员张笑整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