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向基层延伸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14 15:1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推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向基层延伸,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严”字当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严把入口关。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位标准,并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着重突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干部“政治体检”,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讨论决定、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任职谈话、任职试用期等制度。把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一个环节做细致、做精准、做严实,严守程序一丝不苟。严抓源头防控,坚持“凡提四必”制度,突出干部任前征求意见制度和任前公示制度,全面征求纪检、政法综治、意识形态等部门意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落实“一人一表、一事一记”,进一步强化用人主体的责任,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干”字为要。坚持选干部、用人才精准而又科学,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坚持了解研判常态化,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日常,把事业发展需要、班子功能结构需要与干部个人成长需要结合起来,摸准所需之人、所缺之人、所适之人,为科学选人用人打下坚实基础。逐步完善干部管理信息库,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及时完善更新干部基本情况、考核奖惩、干部培训、干部思想、突出事迹等信息,全程纪实干部实绩表现和成长轨迹,实现干部信息数据化。坚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客观公正地分析干部的民意情况,结合网络舆情有效把民主推荐结果与干部的日常表现结合起来,既在“大事”上看德,又在“小节”中察德,防止简单的“以票取人”,做到对干部评价考察科学化。

“炼”字立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不断锤炼干部的履职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加强理想信念、党规党纪、党史国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思想淬炼。着重加大对中青年干部的治理能力培养,对看准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早压担子,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的政治辨别力、执行力、应急力、协作力。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专业背景,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处理复杂问题、新老难题中学真本领。

“汰”字求新。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突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任务,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为考察重点,不断完善政治建设考察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进一步畅通电话举报、网络举报和信访举报渠道,动态掌握广大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调整出去,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充分发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全面开展对基层党委党组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加强问题整改和违规惩处的力度。重点抓住执政骨干队伍这一“关键少数”,坚决淘汰那些不守规矩、不干净、不作为不担当、不敢斗争的干部。

(作者:彭俊卿系东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