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准脱贫一线干部实绩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7-16 17: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攻坚关键在干部,必须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考准脱贫一线干部实绩,充分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精准科学,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能高奏主旋律,又能弹好协奏曲。要科学设置指标体系,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效益、党的建设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察内容,既考虑经济增长,又兼顾民生福祉,既注重加快发展,又保护绿水青山。对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进行指标量化;设定失德行为反向测评,使“德”的内容更加具体形象。要深入考察识别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考察识别脱贫一线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让群众评判、请群众打分。

注重务实创新,用活“辩证法”。把干部的像画准、画好,这是对干部考察公道正派精神的考验。分析研判,突出政治标准。建立干部考核档案,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清单”,查看“整改清单”,将干部的成长周期全程置于考察当中,既横向比较,又纵向分析,既考察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又考察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情况。深察细照,突出事业为上。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立体考察、会诊辨析,并综合运用脱贫攻坚实绩考核、专项考察、随机调研等结果,定期分析研判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科学评价,突出精准识人。切实做到传达关心、传递信心、传导压力,项目现场必访、联点乡镇必访、联系贫困户必访、特色亮点必访,“两不愁三保障”必谈、工作亮点必谈、短板弱项必谈、廉洁纪律必谈、问题隐患必谈,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准确考量干部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

注重规范有效,扎紧“铁笼子”。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构建科学有效的考察识别机制。根据贫困地区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及时研判领导班子结构需求,严把考察识别程序执行关,规范考察程序、细化步骤环节,精准选配贫困地区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健全组织绩效管理和个人绩效考核制度基础上,实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岗位责任追究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协同联动,做到容错纠错不纵错,夯实赏罚分明、公平公正的制度基础。完善考察追责制度。实行考察工作全程纪实,全面客观记载考察、谈话、查阅档案各环节工作情况,使考察工作脉络清晰、有章可循,便于责任倒查,对因考察不准造成用人失误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考察质量,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作者:阳文魁系湖南省保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