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高职人才培养新生态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8-05 09:20

罗先进刘骞沈言锦

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高职教育带来了全新的改革机遇。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牢牢把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契机,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融为一体,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之路,重新构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生态。

利用数据共享平台,消除信息沟通壁垒

数据共享平台全面采集教师教学资源、理论教学及实训教学数据,学生学习轨迹、学习成果及生活行为数据,以及学校产教融合、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及毕业生就业质量等数据。同时,建设统一访问门户,一站式管理行政事务、学生事务、教务事务、人事事务、党务事务与科研事务,促使学校各个部门减少沟通隔阂,消除信息孤岛。

通过行为分析系统,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行为分析系统通过网络摄像头实时记录课堂动态,并运用面部识别、情感识别、语音识别、动作识别技术,并对学生的课堂行为进行分析,帮助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相应调整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依托智能考试平台,提高监考阅卷效率

智能考试平台随机从题库中选择难度相当、考点一致的题目组卷,实现了考生一人一卷,在有效防止考试作弊的同时,节约了监考人力成本。同时,基于光学字符识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智能批阅学生测验题目,自动汇总并统计分析,最终形成学情报告并生成错题集,极大提高了阅卷效率。

借助智能导学系统,推荐个性学习路径

智能导学系统全面收集、分析与挖掘学生学情及学习行为特征,分别构建学生认知行为模型;大量建设优质学习资源,生成各门课程知识图谱,构建知识点与教学资源之间的语义网络,根据每个学生的认知行为特点,推荐个性化学习路径,自动匹配学习伙伴,精准推送学习资源。

构建智慧校园生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校园监控系统、校园一卡通等相结合,构建智慧校园生态,提升校园管理与服务水平。例如,依托校园监控系统发现并追踪陌生人员,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依托大数据技术分析校园一卡通消费情况,识别经济困难学生及落实补助等,人工智能已经深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疫情期间的教学是对教育教学的一次考验,学校依托智能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共享优质文本、动画、视频等教学资源;监测学生学习轨迹,通过资源浏览与在线测验情况判断课程难点,在课堂教学中进行针对性讲解;借助VR、AR技术开展虚拟实训,使实训突破时间、空间与地域限制;根据学生的兴趣倾向推荐拓展资源,增加学生的知识面宽度。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基本实现了“5A”(Anywhere、Anytime、Anybody、Anydevice、Anyhow)级教学体验,打造出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生态做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探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