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 创新政策建强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22 08:24

中国组织人事报台州讯 (通讯员 徐子渊 林恩伟)近日,浙江台州发布《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的若干意见》,围绕招引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在人才引进培育、创业生态打造、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30条创新性举措。

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意见》加大二次追加扶持力度,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财政补助、3200万元的产业基金扶持,最终上市的企业人才团队还能够获得最高800万元的奖励。“成长型和成熟型企业也在扶持范围之内,这让我们信心倍增。”两年前成立的浙江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在沪“飞地”,已进入实际运行阶段。《意见》的出台,无疑是给这类成长型企业吃了颗“定心丸”。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制造之都”,在台州,“匠才”与“将才”同等重要。在《意见》中,吉利汽车路桥公司高级技师吕义聪一眼就关注到了“高技能人才与高层次人才一视同仁”的内容。“高技能人才对台州大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可以帮助企业用更少的成本产出更好的产品,但企业如何留住他们一直是个难题。”吕义聪说,这一难题或将迎来“破题良方”,《意见》提到,“在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中,都将高技能人才列到高层次人才的类别中,享受相同的政策待遇”,这将为企业留才增加新的“砝码”。

此外,《意见》坚持高端人才引领,将“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作为标志性工程,明确项目经费、政府基金支持两个“上不封顶”,市县两级叠加支持,确保支持力度大、体制机制灵活。同时,不断扩大高校毕业生的招引、补贴发放范围,率先采取“提取个人、配偶及父母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首付款、定点银行给予最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给予一定购房补助”叠加支持方式。

《意见》对于人才政策的落实也作了明确的细化要求,让人才看得到,也真正能拿得到。如对于创业资助10%的快速启动资金,明确项目在台州注册正常运营后即可提出申请,一个月内拨付到位,后续兑现资金在收到申请后3周内完成审核拨付。目前,台州市积极打造人才在线云平台,推出“人才码”,实行人才项目申报、认定、政策兑现、公共服务“一网通办”,让人才政策兑现“最多跑一次”,力争“跑零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