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放评审权,穿上“合脚鞋”!湖南深化职称制度放管服改革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24 17:19

近年来,湖南人才工作高举改革创新大旗,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下放职称评审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才活力在三湘大地竞相迸发。

激发基层活力

让深耕一线的人评得上

46岁的谢杏是浏阳一所乡镇卫生院的主治医生,拿到职称证书时,她才敢相信,自己是副高了。谢杏从医20多年,医术在当地有口皆碑,然而,一张大专文凭,让她对高级职称望尘莫及:“评副高,原来还要考英语和计算机,我实在没时间去学习,这把年纪也跟不上了。”

谢杏等众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华丽转变,得益于人才评价方式的改革创新。

2019年,湖南出台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实施意见,明确了单列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对服务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年限、工作业绩赋予评价权重。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才在基层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湖南省人社厅在基层卫生、乡镇教育、农业林业领域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设定“凡晋必下”。另外,湖南破除论资排辈、论文崇拜,不讲“三唯”看实力,逐步打通外语、计算机等“申报梗”,为人才发展制造合适的“鞋子”。

破竹之势,百花齐放。2019年,湖南在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全面下放市州的基础上,又率先在长沙市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县市区。今年,又向省内14个市州部分三甲医院下放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权,批复同意株洲市芦淞区自主评审辖区内中小学教师的高级职称,并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机械与动力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服务产业转型

让用人单位说了算

2019年底,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交通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结果公示名单上,“80后”左啸位列其中。他说自己赶上了好车,正是有了不看文凭看水平、不看资历看业绩、不看年龄看素质、不看数量看质量的人才评价导向,他才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动力投身工程研发。

作为省内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企业,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是湖南人才评价服务聚焦省内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阵地之一。同时,中联重科、湘电集团等也是制定有关工程专业评审标准试点自主评审的单位。

此次评审左啸等人才的专家团,则来自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按有关规定组建的本单位交通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湖南省人社厅授权用人单位自主制定人才评价方案、自主评定人才,实现了用人主体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有机衔接,像这样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省内共198个。

除下放评审权给用人单位,还结合用人单位需求,面向长株潭衡4市区域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业企业,组织开展长株潭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人才职称轮值评审,共有426人获评高级工程师职称。

随着科技领域的不断延伸和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湖南还根据快递企业需要,新增了快递工程等专业,开展新业态职称评审。主动取消部分行政审查,提供“一站式”服务、“不见面”网上办理,让职称制度改革惠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人才。

畅通评价通道

让民企人才叫得响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如何让民营企业专注干事、潜心钻研的专业技术人才如鱼得水、脱颖而出?

开设引进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特别优秀的引进人才,可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评价;聚焦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围绕省内湘绣、黑茶等地方传统特色产业,不定期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职称专场评审;在生产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符合评审条件,可直接对应申报参评(参考)高、中、初级职称;设立企业青年博士后科研人员无限制参评通道,在站期间的业绩成果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一项项“破壁”举措,也为民营企业疏通了人才发展阻梗。2019年,湖南省人社厅出台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畅通申报评审渠道,放宽年龄等3个条件,解除“一票否决”等3个限制,下放专业调整等3个权限,让“穿鞋”的人“造鞋”,用人才实绩做评价砝码。

2020年确定为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服务年,出台了省民营企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工作方案,集中为民营企业开设一系列职称专场评审,根据不同产业领域需求举办场次达10场,以更好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人才评价服务,为民企选拔一大批合“胃口”、叫得响的专业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