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向苏州学习激活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25 09:3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2019年底,苏州农村集体总资产达3046亿元,村均可支配性收入达936万元。苏州是如何以组织优势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摇身一变成为集体经济发达地区的呢?带着这个疑问,宁乡40名村党组织书记于9月13日至19日在昆山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

短短几天,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和8个示范村(教学点)的现场,宁乡的村书记开拓了思维,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总结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是要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

学楷模强班子,把农民组织起来

“常书记一直告诉我们,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是他的这种坚定信念带领我们走到今天。”在学员们乘车参观“老典型”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的美丽田园风景时,司机兼讲解员反复提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该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对他本人及蒋巷村的影响。“能人效应”已经成为苏州村级集体经济走在前列的重要原因。张家港市永联村在吴栋材老书记的带领下,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利税56亿元,村党委两次被中组部树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直以来,常德盛、吴栋材等一批思路开阔、有奉献精神的村党组织带头人,凭借个人的能力和胆识,把村民组织起来,带领他们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新一轮换届选举马上要开始了,这时候选好一个带头人,建设一个团结协作、分工合理的班子显得尤为重要。”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黄立平认为,永联村的老书记吴栋材在物色‘接班人’时,能够站在村级发展的大局上,着重考虑带头人的眼界思维、胆识魄力,举贤不避亲,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只有选好带头人,建强村级班子,才能凝聚民心,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全体村民跟着一起干。

寻路子创模式,把资源整合起来

走进昆山市淀山湖镇六如墩村,精致的楼房映入眼帘,错落有致,充满现代气息。六如墩村组建昆山六如农房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村民以房屋评估后折价的形式入股,农房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创新扩大“以租金抵建造款”房屋翻建新模式,乡村游与房屋翻建互助互促,带动周边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

来到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环村小河清澈透亮,宽阔村道户户相通,干净整洁的乡村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中。金华村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发展特色民宿,成立上海民盟书画院金华村田园创作室,搭建田园客厅新平台,形成一条以农业支撑文旅,文旅带动农业的互动产业链。

步入昆山市巴城镇昆曲特色小镇,清至民国时期的临河建筑鳞次栉比,粉墙黛瓦河埠错落,一派江南水乡风情。巴城老街全力打造“昆韵曲红”党建文化品牌,建成了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等文化载体和名人工作室,吸引昆曲产业企业进驻,壮大巴城集体经济。

“昆山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创新模式、拓展新增长点,探索出了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宁乡市老粮仓镇长田村党总支书记周伟强在分组讨论时介绍,老粮仓镇建立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心,以“粮仓党建、粮仓产业、粮仓在线、粮仓文化”为主要建设内容,构建起资源利用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孵化型的“三型”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台,几天的学习,让他认识到这个平台是符合发展趋势的,激发了他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信心。

明方向求突破,把产业发展起来

“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围绕‘一产稳村、二产兴村、三产强村’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富民强村’工程,农村土地集中流转,2019年村级经济总收入突破2000万,村民人均收入超5万。”宁乡市煤炭坝镇煤炭坝社区党总支书记贺雪辉在座谈交流中说道,我们也要借鉴这种思路,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道路,实现农业起家、加工业发家、旅游产业旺家。

“虽然没有苏州优越的地理位置,但我们的农村集体有山有水,有空心房拆除和异地搬迁释放出来的闲置土地,这让‘集体+生产’‘集体+旅游’‘集体+养生’‘集体+资本’等发展方向都有了可能。”宁乡市花明楼镇花明楼村党总支书记陶湘黔在分享交流中表示,通过学习苏州经验,明确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他心里有了谱,信心更足了。

宁乡市黄材镇崔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清也表示,我们要开拓思路,多元发展,打好“集体+”这个组合拳,同时打破村级集体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抱团发展”,沩山的茶叶、巷子口的黄桃、大成桥的水产品,大家村村联合、抱团连片发展,定会让宁乡的农村集体经济整体迈向新台阶。(宁乡市委组织部 王毅 彭柳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