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农村“双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9-25 17:01

在第四届湖南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中,湖南粤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瑶力参赛的“女皇驾到”菊花产业项目获得一等奖,展示了永州市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取得的成果。近年来,永州市把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乡村人才振兴带动资金、技术流向农村,呈现出“人下乡、地流通、钱进村、产兴旺”的良好态势。

出台政策引导。从政策层面优化顶层设计,加强谋划策划,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投身农村创新创业。从扶持措施上引导,制订下发《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永州市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实施办法》等文件,从财税、信贷等方面为农村创新创业进行全面扶持。从产业发展上引导,把粮食、果蔬、畜禽、竹木、烤烟、茶叶、中药材等七大产业作为全市农业主导产业,为农村创新创业明确主战场,引导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做大产业基地、做强产业龙头、做响产业品牌。从人才评选上引导,开展“永州市优秀乡土人才”“永州市十佳农技推广标兵”“永州市十佳农民”等优秀人才评选活动,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农村建功立业。

培育典型带动。组织动员具有一技之长和经济基础的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科技人员等乡土人才,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培育出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充分挖掘种养大户、专技人员等本地能人资源,积极探索推行“1名本地能人+1个新型经营主体”模式,带动农村创新创业。大力实施“雁归计划”,引导在外务工的经济能人、企业老板1500余人返乡创业。在练好内功、用好本土人才的同时,加大外引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带项目的能人到市内农村投资兴业。

搭建平台支撑。永州市全力打造农村创新创业载体,为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才技能培训、项目孵化、产业发展、技术开发、资本投入等提供支持。打造农业园区平台,建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和集“生产+加工+观光+示范”于一体的样板农业产业园。打造创业培训平台,在永州工贸学校创建“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打造“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3.4万人。打造创业孵化平台,建成了一批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优质服务。打造农村电商平台,各县区均建立了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点,其中有6个县区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今年以来,又联合阿里巴巴、快手、抖音等平台公司免费培训带货主播1291人,集中组织直播带货活动1503场次,销售金额9320万元。

引进人才推动。为破解农村产业人才短缺难题,永州在全职引才的基础上,拓宽人才流动渠道,全力推动人才下沉。狠抓柔性引才,制定《永州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采取顾问指导、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大基层柔性引才力度,柔性引进产业人才400余名,人才团队47个,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强大动力。强化校地合作,鼓励和引导市内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积极研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开拓新市场。科技特派员下沉,每年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科技特派员进驻经济发展薄弱村,实现全市299个贫困村均至少有1名科技特派员联系开展对口技术指导。

供稿:永州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