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备好“拆弹”技能包——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可靠的接班人系列谈②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14 16: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之一,应急处突能力是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严峻考验,广大年轻干部临阵不乱、反应快速、处置得力,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能力素质,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年轻干部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磨炼不够的情况客观存在,能力素质还处于增长的“爬坡期”,特别是应急处突能力与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繁重的使命任务的需求还不相匹配。加之,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本身具有不可预见性、复杂性,在应对过程中,一些年轻干部感到吃力,离“精准拆弹”的要求还有差距,“能力不足不会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加强学习是掌握“拆弹”技能的重要法宝。向书本学,不断丰富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的相关知识储备,做到心中有底;向领导和身边的老同志学,学习领导和老同志的经验和阅历,以及处理矛盾困难和棘手问题的手段和方法;向人民群众学,拜人民为师,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加强调查研究,蹲下身子寻对策、解难题;向实践学,自觉投身到应急处突一线摔打淬火,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掌握“拆弹”技能包,提升应急处突能力,除了靠自身努力,还需要组织上把相关教育培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为年轻干部“充电”。培训内容要更专业,克服搞“大水漫灌”,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背景下的公共秩序管理、协同作战指挥、舆论引导等年轻干部急需的专题培训,让培训更“解渴”;培训氛围要更浓厚,加强全社会应急救援知识的宣讲教育,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让年轻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就能树牢危机意识、提升应急技能;培训手段要丰富,走出“教室”,有效依托应急系统的专业培训力量,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章飞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