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干部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1-05 11:19

奋力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湖南高校干部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记者易禹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在我省高校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高校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直播培训班会思政课,全会精神学习全覆盖

连日来,我省高校积极推动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干部学、党员学、师生学。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全力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五中全会为党和国家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确立了航向标,勾画了路线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统领性和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湖南大学,校党委中心组已组织多次学习。11月3日,各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学习,下周将组织师生学习五中全会公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组织教研部集体备课,把全会内容一条条融入6门思政课程详细讲解。

在湖南师范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在本周请专家来辅导学习。11月6日中午,辅导员将网络直播1小时,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或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来宣讲,学生在线观看,并可互动。

连日来,湘潭大学师生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认真学习,下一步,还将通过组织集中培训、集中研讨、集中宣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等,引领全校师生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在长沙理工大学,11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学习。当天下午,党支部培训班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中进行了学习。学工部已计划以培训的形式让学生党员带头学,以座谈、沙龙的形式让学生社团开展特色学习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由班主任、辅导员带领班级集中学。

在湖南农业大学,11月3日召开了党委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集中学习,并已要求各直属党组织迅速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计划邀请专家来校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宣讲,还在校园网主页开辟了专栏,组织师生开展学习大讨论。

课程教学、网络、广播、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一周一学、知识竞赛、读书笔记展示……连日来,湖南信息学院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10月30日,学校部署学习活动进教室、进课堂。1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徐特立同志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全会精神,研讨如何用生动的教学向学生传达全会精神。当晚,该校电子信息学院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宣讲全会精神,120余名学生听课。

谋规划谈发展,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连日来,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等成为高校热词。从校领导到普通党员,从老师到学生,人人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而激动。谋规划谈发展,大家都有话要说。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学校实现到2036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五年。湖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2026年学校定名一百周年为契机,奋力谱写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表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说:“林业院校大有作为,特别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等战略中,我们可以找到切入点,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科教兴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长沙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谈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思考。邹宏如说,高等教育的“战略重器”和“战略引擎”作用将更加凸显,质量和特色必将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要认真思考这些变化为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全会提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今后工作的新任务。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林丽娅表示,学院将依托通识教育中心,通过开设门类齐全的通识课程,组织丰富多彩的人文讲座,融合校园环境的各种育人元素,培育既具有学校办学特色又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

“现在正是有志青年大有作为的好时机!”身处“十四五”谋篇布局的重要时期,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新政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专业本领,奋力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重实干看作为,高校贯彻落实在行动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重在贯彻落实。我省高校干部师生紧密结合本校、本院、本专业的发展需要,正在制定各自的“十四五”规划和行动计划。

“我们要高举师范大旗,形成特色‘聚能环’。”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启军认为,没有特色就不是好大学,师范是该校的根子,更是牌子。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在朝综合性运演、朝研究型提升的过程中,不断弘扬教师教育特色,推进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中西部地区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表示,学校目前正在精心谋划制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对接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和落实五大任务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实现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和支撑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充分发挥伟人倡办的独特政治优势、地处伟人故里的红色资源优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优势,下一步,湘潭大学将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把全会提出的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引领‘双一流’建设,力争办学水平实现标志性突破。”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表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战略部署,发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冲锋号和动员令。”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高校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主战场,学校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围绕湖南农业十个千亿重点产业,瞄准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技术问题,聚焦应用技术和工程转化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在田间地头,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

“南华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说,学校将不断丰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中创先争优;建立健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机制、科技资源配置与协同攻关机制,致力打造“核、医”特色一流学科,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为湖南“三个高地”建设贡献“南华智慧”和“南华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