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党课开讲动起来潮起来火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11-06 08:57

“要做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宣传者、领头人、监督员,听了这堂党课,为我今后的工作更明确了方向”。汉寿县太子庙镇党委副书记粟龙在群众家门口讲“基层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怎样发挥带头作用”的党课情景,引得该镇党员纷纷点赞,并吸引了众多群众,强烈表示要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为家乡助力添彩。

自今年6月“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汉寿县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统筹部署,积极整合资源,注重活动实效,全面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积极部署,让党课“动起来”。聚焦主题。该县“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将党性教育贯穿始终。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党课的时间安排、方式、地点、授课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邀请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依托党员活动室、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讲党课。各单位将“党课开讲啦”与“三重三讲”系列活动、“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和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活动制度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掀起了一股讲党课、听党课、赛党课的热潮。

创新形式,让党课“潮起来”。创建特色党课。为提高党课趣味性,该县不断探索党课新模式,制定了“行走的党课”——党建文化主题长廊,党员穿梭在党建文化“氛围”中,即可感受红色党课洗礼。打造精品党课。积极整合资源,改变“满堂灌”的传统模式,采用微党课、情景式教学等方式,制作了一批田间党课、红色党课、故事党课,进一步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让党课摆脱“土”味,增添“潮”味。县委党校教师刘瑾走进帅孟奇故居,运用实物展示和历史照片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女共产党人帅孟奇的家国人生。开设“双线”党课。运用“线上+线下”双模式,充分利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我的常德APP”等媒介,推动党课云端化,足不出户聆听“指尖”党课。

注重实效,让党课“火起来”。为着力提升党课传播力,该县采取一系列措施,助推党课实“火”。一方面,精心举办“党课开讲啦”评选活动,动员各乡镇(高新区)及县直单位制作推荐党课视频,截至10月底,共收到作品105部,经过初审、复审,评选出优秀作品15部。另一方面,把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作为舆论宣传新阵地,在汉寿党建网、“龙阳先锋”公众号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同步播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亮点做法,并通过展播优秀党课,实现了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党课1150场次,参与党员35788名,覆盖党组织1227个,覆盖率达10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