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11-18 09:28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 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岳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巩固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果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一大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充分运用省委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行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向纵深发展。聚焦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制订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了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首批对全市3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支部进行了政治建设考察,分批分类实现对全市各领域1.4万个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全覆盖,坚持以考促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打造“一支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研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贫困村党组织领导下的长效脱贫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力推行强堡垒打造好班子、强素质锻造好队伍、强支撑培育好人才、强基础发展好产业、强引领完善好机制“五强五好”工作举措,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力量,激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奉献基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等,持续激发贫困村内生动力,立足新起点走好乡村振兴新征程。

实现“一门覆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的重要指示,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在全面建成182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统一开发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小程序端、手机APP端、智能自助服务端,以及村(社区)视频会议系统,全面构建“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化服务大格局,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和智慧党建四级贯通、全域通办,多数服务事项可以“就近办、随时办、掌上办”,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

开展“一项培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党员素质提升精品教育培训,打造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等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精品基地,开发“守护一江碧水”“岳阳四种精神”“身边榜样”等一批具有岳阳本土特色的党员教育精品课程,培养一支以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党员教育讲师精品队伍,制作初心故事、党史国史、时代先锋等一批党员教育精品资源,搭建岳阳红星网、“岳阳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等一批党员教育精品平台,推动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实施“一个计划”。习近平总书记对两新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强调社会组织面广量大,要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在全市产业园区、楼宇(商圈)、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中,选树一批标杆性党组织,示范带动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明确一批标杆创建单位,建立党员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持续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