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接续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11-20 14:56

聚焦主责主业

接续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深入研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平稳过渡。

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织密建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扩大村以下党的组织覆盖密度和工作覆盖深度。优化考核内容指标,坚持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情况作为每年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要紧紧抓住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这个关键。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好、品行作风好、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的三好两强优秀人才推选进村级班子,积极稳妥推进村(社区)主职一肩挑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千支示范、万支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农村党组织个个过硬、整体提升。

要始终突出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个重点。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一线培养党员。稳步推进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抓好抓实党员培训,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冬春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积极搭建平台,对无职党员开展设岗定责,鼓励引导党员投身乡村振兴。

要着力破解乡村人才引进难留住难这个难题。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和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推动选派第一书记向集体经济薄弱村、矛盾问题突出村全覆盖。以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升级版为抓手,大力开展乡村人才振兴行动,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大各类乡村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发挥本地院校作用,每年定向培养一批教育、医卫、农技、村(社区)组织人才。持续抓好省委“1+5”文件落实,健全完善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招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长效机制。

要不断夯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基础。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机制,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党建+产业模式,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示范带动效应,重点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切实增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巩固稳定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力度,今年内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同比减半。

要持续强化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水平这个保障。实施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升级行动,切实将村级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阵地和综合服务枢纽,在全市363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做实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着力构建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