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给子女的“爱”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1-23 15:37

李讷是毛泽东最小的孩子。1960年冬,正是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李讷在北京大学读书,常常两三个星期才回家一趟。

一个星期六下午,李讷回到家里,毛泽东破例让她在家里和自己一起吃了顿饭。困难时期,毛泽东的所有子女,都按照父亲的要求或者在学校或者在机关大食堂吃饭。

饭前,李讷在毛泽东卧室向父亲汇报学习情况。她委婉地说:“我的定量老不够吃。菜少,全是盐水煮的,上课肚子老是咕噜咕噜叫。”毛泽东教育女儿说:“困难是暂时的,要和全国人民共渡难关。”

开饭了,由于毛泽东已经宣布“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的规定,家里的饭菜也没太大的油水。可饿了一段时间的李讷看见米饭和三四盘炒菜,胃口一下被吊起来了。

她抓起筷子,鼻子伸到热气腾腾的米饭上。那是红糙米,掺了芋头,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啊,真香啊!”她望着父亲粲然一笑。

毛泽东眼睛有些湿润,看着女儿:“吃吧,快吃吧。”话音刚落,李讷已经向嘴里扒饭。饭太烫,她咝咝地向外吹气,吹几口便咽下去,烫出了泪。

“吃慢点,着什么急。”毛泽东慈祥地看着李讷。“在学校吃饭都很快,习惯了。”李讷看了一眼旁边的卫士,腼腆地说。可慢吃了几口又变成狼吞虎咽。很快,她第一个吃完了自己碗里的饭。

看着李讷狼吞虎咽的样子,毛泽东停住了筷子,继而把自己碗里的饭,拨到女儿的碗里。

“哎,你们怎么不吃了?”李讷发觉了诧异地问。毛泽东笑着说道:“老了,吃不多。我很羡慕你们年轻人。”李讷吃得正香,说:“你们不吃我全打扫了啊。”毛泽东拿起报纸,一边看一边说:“三光政策,不要浪费。”桌上的饭菜果然被李讷全部“消灭”了。

卫士目睹了这一情景,心里很不是滋味。事后向毛泽东进言:“主席,李讷太苦了,我想……”没等他说完,毛泽东就打断他:“和全国老百姓比起来,她还算好的。”

“可是……”“不要说了。我心里并不好受。我是国家干部,国家按规定给我一定待遇。她是学生,按规定不该享受就不能享受。”毛泽东深深叹了口气,不无忧伤地说:“还是各守本分的好。我和我的孩子都不能搞特殊,现在这种形势尤其要严格。”

毛泽东从来不允许他的儿女以他的名义、地位、权势去谋私利。多年以后,儿女们更深刻地意识到这种严格要求是真正的爱,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父亲给了我知识和力量,练就了我迎难而上的意志”。

(摘编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中央文献出版社 吕臻/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