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探索建立开放共享式师资库 创新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11-23 16:03

今年以来,衡阳市有效整合全市党员教育培训人才资源,择优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和讲解员,建立开放共享式的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

为确保这次师资库遴选质量,严把师资入口关,科学设置入选师资的基本条件,按照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审核考察、专家评选的流程严格筛选。各地各系统各单位严格按照入选师资库的基本条件,对申报对象进行全面考察,择优推荐。各地各单位共推荐报送了党员教育培训讲师 137人、讲解员60人,其中30名讲师和30名讲解员成功入选衡阳市第一批入库师资,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培训师资是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因素。衡阳市根据党员的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等特点,全方位遴选师资人才,提高师资分类的全面性、科学性和精准性。为确保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师资人才都能得到有效挖掘和充分利用,师资库分为讲师和讲解员两大类型,根据讲师人员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点,主要设置政治理论、现代经济、社会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典型五个类别,讲解员则根据各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不同内容和行业特点,主要设置党性教育、现代经济、基层治理三大类别。通过科学分类遴选,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都能从师资库中挑选出自己所需要的培训老师,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衡阳市举办了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和讲解员现场教学比武活动。参赛选手尽情施展才华、展现个人风采。专家评委从思想政治高度、专业知识深度和授课能力强度等方面评定,结合课件设计、语言表达、仪态仪表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分,采取“集中讨论+独立评分”的评审方法,科学公正地评定参赛选手的优秀等次。现场教学比武为入库培训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切磋技艺的平台,专家评委们为每名教师指出不足、指点迷津,让大家在实战中提升教 学能力,克服不足、完善自我。同时,为增强党员教育培训教师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努力创作更多赋予时代气息、主题鲜明、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全市召开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颁发聘书和表彰大会。给入选师资库的人员颁发了聘书,为荣获“金牌讲师”和“金牌讲解员”的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切实用好、用活、用足师资力量,衡阳市正探索建立开放、共享和动态调整的管理运营机制,提供开放、共享式党员教育培训服务。打破教师队伍条块分割、地域分离的现状,推动广大党员教育培训教师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开展教学服务,扩大教学服务覆盖面,有效提升师资库的整体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师资库选拔培育制度,持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对入选师资库的讲师和讲解员适时开展职业化、专业化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师资库的个体带动力。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评价指标体系,健全由学员、培训组织单位、 培训机构多方参与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实行优胜劣汰机制, 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宣传推介,对达不到党员教育培训要求或其它原因不能坚持授课的教师及时予以解聘,始终保持师资队伍“一池活水”,持续提升师资库的创新推动力。(衡阳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