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12-22 11:15

真学 深研 同悟

凝心聚力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上台阶

——全国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侧记

日出东方,伟人故里。箫韶九成,引凤来仪。

12月14日至18日,由中央组织部主办、湖南省委组织部承办的全国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在韶山干部学院举办。

这是一次全系统加油充电的集中培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各地各有关单位党员教育平台运维管理人员和党员教育内容建设骨干近150人参加培训。5天的时间里,既有专题讲座,又有现场教学,既有深度解读,又有交流研讨,既有理论辅导,又有实践探索,学员们静心勒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从理论解读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论述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对党员教育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图片

示范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上台阶”为第一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中央明确的党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开班式上,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把全国党员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把全国党员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上来。”

培训班邀请中央部委有关方面专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讲解,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明确了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

图片

图片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同志的授课,从历史、实践等多维角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党员教育工作的‘前世今生’,提纲挈领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的重要论述,历史、辩证地分析了党员教育工作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既划了重点,又提供了思路,堪称工作‘宝典书’,既解渴又解惑。”通过聆听报告,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表示要把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奋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从业务学习中,深刻把握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新时代标定新目标,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地位更突出、意义更重大、任务更艰巨。

培训班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干什么、怎么干设置教学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安排了一系列专业课程。

图片

图片

《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从统筹推进内容体系、方法体系、分类教育培训体系、基础保障体系、组织领导体系建设等方面分析,为构建科学规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谋篇布局。

《持续推进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从基层实际出发,指导如何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整合资源,构建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党员教育全媒体传播体系,最大化发挥党员教育平台作用。

《提高党员教育内容建设质量》从深刻认识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新特点,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围绕服务建党100周年,对做好党员教育网络内容建设提出建议。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从丁真走红案例分析媒体融合的现状及趋势,以“如何讲好党的故事”阐述媒体融合的探索和发展,探讨新语境下党员教育的媒体价值。

……

“既有传道授业解惑,又有涵盖业务知识的‘方法论’,还有与时俱进的‘技术流’,视听结合、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学员们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现场教学中,深切感受信仰和文化的力量

图片

培训班充分利用湖湘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深受教育。12月15日上午,学员们怀着庄重、肃穆的心情,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聆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场教学课。

图片

图片

大家见物见事见精神,从一本主席珍藏多年早已发黄的《盛世危言》,感悟伟人视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从一批主席精心收藏的毛岸英遗物,感悟伟人伟大的革命胸襟和境界;从一套伴随主席一生的理发工具,感悟伟人永不褪色的民本情怀;从一件打有73个补丁的睡衣,感悟伟人勤俭办一切事业、先忧后乐的高尚情操。站在韶山这块红土地上,学员们动情地表示,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定信仰、勇往直前。

图片

踏着层层霜叶,学员们拾级而上,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现场教学课。大家从“实事求是”匾额中领悟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从“传道济民、半教半学、学思并进、知行并发”中体会传统教育理念对现代教育的启迪;从“整齐严肃”、岳麓书院学规等碑刻中认识传统教育方法传承的必要;从“忠孝廉洁”碑文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的影响。

图片

图片

大家一路走一路学,一边看一边思,从感人真挚的现场教学中体悟到革命先烈的理想情怀,体会了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领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增添了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从互动研学中,深入体悟教学相长的裨益

培训班紧密贴近参训学员的岗位特点和工作需求,围绕“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持续推进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两大主题开展研讨式教学,课堂上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同志介绍整体工作情况,部分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分享经验做法,并组织大家共同研讨学习提高,这一教学模式深受学员欢迎。

图片

图片

为什么要推进体系化建设、体系化建设要解决什么问题、目标任务又是什么”、“‘一体化建设’如何理解、如何推进,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一个个问题在交流探讨中,思路愈加清晰,方向更加明了。

“建议提出信息化建设标准化的指导意见,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应当在‘精细化’、‘可量化’、‘项目化’上下功夫。”……传经验毫不吝啬、讲问题直击关键、提建议畅所欲言,课堂内外,涌动着学习、交流、思考的浓厚氛围。

培训班组织党员教育业务单位负责同志、平台运维管理人员、内容建设骨干分组分主题进行交流,大家结合所感所悟,畅谈自己的想法,交流工作的所得,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活跃。通过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大家在探讨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拓展了思路方法,提升了工作能力。

五天来,7场专题讲座,3次经验交流、2次现场教学,丰富的理论、实用的经验、鲜活的现场,大家普遍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知识的海洋非常宽,榜样的力量非常大,奋斗的姿态最动人!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所学所悟融入本职岗位、融入本地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信念、方法、动力,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