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布会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5:56

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布会

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组织人事报北京讯 (记者 吴叶柳)12月18日,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汤涛介绍,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攻坚、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和新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500万毕业生(每年100万),表彰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近900名全国技术能手,选拔1500余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2017、2019年,分别组团参加了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获得31枚金牌、21枚银牌、13枚铜牌和29个优胜奖,两次荣登参赛国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中国上海举办。蓬勃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前不久还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每年有上千万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日益浓厚。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实现技能报国的热情空前高涨。

汤涛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个提法是第一次。《建议》中专门有一段是激发人才活力,提出了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建议》从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角度,提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汤涛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在技能人才供需两方面都要加强。一方面,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十四五”职业培训工作,继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把技工教育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加强技术工人的供给。另一方面,要为扩大内需提供支撑。要强化技能的激励导向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推动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包括技术工人的待遇,要激发人才活力,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同时,要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汤涛表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有六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激励表彰。在制定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的同时,制定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和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进一步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推动各项专项培训计划的实施,提高培训质量、加强资金监管。三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目前技工学校接近2400所,在校生360万,每年有100万的技校毕业生进入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队伍,这个工作要做好。四是组织开展重大活动。积极筹办和备战在上海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一带一路”大赛、行业的和各省的技能竞赛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好“技能中国行”活动。五是加强基础建设、能力建设。加大新职业开发力度,修订职业分类大典,加强职业标准、职业培训包开发,做好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六是要进一步做好已摘帽贫困地区的技能扶贫工作,特别是技校的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进一步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

对于社会关注的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贯通发展改革进展情况,汤涛介绍,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贯通发展是一个人才评价问题,在评价中实现贯通,在职业发展上构建更畅通的渠道。人社部在2018年11月出台了《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初步统计,到去年有13个省开展了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有1826名高技能人才取得了相应职称,职称和职业技能等级已经实现贯通,今年有更多的省在实施。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选树贯通工作中的好典型、先进典型,进行进一步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二是指导各地做实做好贯通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高技能人才职业工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专业的对应参考关系,把对应参考目录建立起来,重点解决高技能人才参评标准、实际工作表现与职称评定之间的对接问题。三是扩展延伸贯通的领域。目前,人社部已经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预计12月会出台,将把贯通领域延伸到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多个职称序列中。

发布会还对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促进提高技能劳动者的待遇、提高收入水平,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以及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等问题作了回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