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 考在日常 干在实处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5:57

贵阳市公务员开展下基层工作,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宗旨意识,提升实践能力。图为近日,观山湖区公务员在金华镇苍坡村帮助村民收萝卜。

“每个季度我们都要按规定把考核结果张贴出来。”贵阳市花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刘媛说,按季度考核并公示结果成为花溪区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要手段。

为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近年来,贵阳市不断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划定考核重点,区别考核对象,优化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德才并重

找准考核侧重点

精准把握重点、科学设置指标,考核才能有的放矢。该市将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工作实绩是否突出、作风纪律是否过硬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点内容。

政治标准是考核评价公务员的第一标准,该市把政治素质作为平时考核的重中之重,看公务员是否做到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维护党和国家良好形象、对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切实考准公务员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实践情况。坚持把实干实绩作为考核评价公务员的重要内容,既注重了解公务员履行自身岗位职责、重大领办工作落实等方面情况,又紧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重要工作创新突破等方面情况。围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等具体行为实践设置考核指标,考准公务员纪律作风情况。

该市针对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等共性考核内容,统一设置共性考核指标。各级各部门针对工作实绩是否突出等个性考核内容,根据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实际,设置个性考核指标。

突出因岗施策

提升考核精确度

“严书记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文县委组织部考察组深入群众了解天生桥村第一书记严东履职情况时,听到如上评价。2019年,贵阳市对779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单独考核,231名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严东就是其中一员。

围绕重大工作实际,该市分类别分领域区分考核对象。除了对驻村干部进行单独考核外,对因工作需要抽调到政务服务大厅和信访维稳大厅等窗口单位的公务员,视情予以单独考核。鼓励市公安局等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在内部根据不同部门、不同警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分类开展平时考核。

该市各级各部门结合部门特点、岗位设置和工作实际等情况,因地制宜合理优化考核程序。市委政法委实行分级考核,分管领导对处室正职提供的个人小结进行审核并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处室正职对处室副职提供的个人小结进行审核并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以此类推,考核结果等次建议作为公务员考核结果评判的重要参考依据。市司法局对派出参加学习培训、抽调参加专项工作的公务员实行知情人考核,与实际用人单位书面沟通、电话沟通和面对面征求意见,全面了解公务员表现情况。

强化结果运用

挥好考核“指挥棒”

平时考核重点在考,关键在用。该市将平时考核与选拔任用工作直接挂钩,在干部动议中严格审核平时考核情况,在提拔任职、职级晋升、试用期满转正等工作中,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今年疫情期间,该市选派组工干部下沉街道,充实基层防疫工作力量的同时,近距离观察基层公务员在重大任务中的履职情况。云岩区、清镇市充分参考观察反馈,进行综合评估,对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130余名公务员晋升职级。

该市注重在平时考核中摸清公务员的能力短板、知识弱项,菜单式制定教育培养计划和方案。根据平时考核结果,选派近百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数博大道建设等重大项目以及贫困村、街道挂职锻炼,补齐能力短板。同时,该市还结合平时考核工作开展监督管理“探照灯”工程,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公务员,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予以纠正,使抓早抓小、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切实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