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雁城花正俏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强校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31 09:20

张建平梁忠厚凌宏伟伍婷婷肖明

迤逦南岳山下,温润湘江一路向北。

万里衡阳雁,寻常到此回。

得石鼓书院薪火相传之千年文脉,独拥衡阳大城北诗意栖居地。

和煦冬日里,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满校园,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湘环)如梅花般绽放青春。

近年来,学校秉承“乐山乐水笃学笃行”办学理念,袭承“树木树人济世济民”校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用心用情写下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一片诚心,名师大家齐荟萃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近年来,学校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开发人才、大力推进强校战略,惜才爱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非常感谢学校的真诚相邀,还提供了这么优厚的工作环境,让我能够专心致志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一见面,今年10月已在湘环医药技术学院开始工作的田文宇老师,便对学校引进人才的诚心感动不已。

田文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长沙伢子,是北京大学的理学博士。论工作条件和地理位置,长沙要强于衡阳。但为何这个北大毕业的高才生,最终把事业发展的归宿地放在了湘环?

田文宇坦言,主要是被湘环爱才惜才的真诚打动了。

其实这段引才佳话始于今年7月份。在短短一个月内,湘环的苏立书记先后四次带队到长沙,就引才一事和田文宇面谈。一直到8月份,总共经过了七轮考察交流,田文宇来校任教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近年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苏立亲自抓,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以强化党管人才为统揽,建立和完善人才管理新机制,依靠制度管人才,依靠政策吸引人才。

2020年,学校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博士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教职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规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等文件进行全面修订,并出台《引进博士人才科研教学考核办法》,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励机制,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渠道,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到湘环干事创业。

以提高人才素质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多措并举出人才。

全面强化教职员工外出参加高质量、高层次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研修,近年来选派学校优秀人才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学习研修,赴瑞金、井冈山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培训。

以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主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领导权,优化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湘环人才强校战略成绩斐然,培养了一支既能讲授专业知识、又能开展专业实践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吸引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

一大批知名企业的社科精英、人文大家、能工巧匠纷至沓来。

2020年共引进优秀人才45名;推荐参加国培项目教师46人、省培项目教师5人,中西部国内访问学者1人、湖南省国内访问学者3人,人才队伍建设内外发力,效果初显。

近年来,学校加大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为人才进行教研改革和科技创新研究创造平台和条件,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持保障,获批省文明标兵校园荣誉称号。

学校通过柔性引进人才方式引进各专业行业领域的专家,成立8个名师工作室,促进“产学研”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队伍水平。

人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学校的教学科研质量,学校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得到空前提高。

吸引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前来报考,招生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录取了18个二本线以上的学生,浙江录取最高分是521分,湖南省理科最高分是490分,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学校拥有正高职称53人、副高职称231人,博士18人。今年4月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的2020年度“GDI高职高专排行”显示,湘环“教育竞争力”得分75.44,排名全国第31名、湖南省第一。

双创融合,画好育人同心圆

有了一支师资力量强大的教师团队,学校的人才培养便有了源头活水,大学生创新创业就有了无穷的动力。

在南岳七二峰之一的大云山深处,有一座幽静别致的度假村,是当地一家独具特色的农家乐。

而经营这家山庄的却是一个有些腼腆的“90后”大男孩。这个男孩的名字叫刘沙河。

在广州某知名企业实习时,该公司高层便希望用优厚的年薪留下他,但被刘沙河委婉的拒绝。他的脑海里闪现着的是创业的梦想,希望利用家乡的好山好水创一番事业。

2016年,刘沙河没有像其他同学去北上广就业,而是返回家乡,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衡阳云山桃园度假村有限公司,迈出自己创业的人生第一步。

“将来我们会把云山桃园度假村打造成一个集新型农业生产、乡村传统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望着苍翠欲滴的南岳群峰,刘沙河对创业的未来信心满满。

无独有偶,比刘沙河低一届的学弟周权,也只因有了一次在湘环的求学之旅,便开始一段精彩无比的逆袭人生。

2016年4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周权负责的“顺丰快递湘环代理点”成为学校“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第一个入驻的创业企业。

2016年9月,周权敏锐地洞察到湘环外卖市场的巨大潜力,果断地创立了“宅时代”,定位于快餐服务。

2017年3月,第二家“宅时代”连锁店开门迎客,日均营业额约2000元,顺利实现了自主创业的初期目标。

下一步,周权将组建更加强大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主导校园外卖市场,开拓校园配送新模式,真正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让“宅时代”成为校园外卖领导品牌。

两名“90后”青年的励志故事,正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创业就业最为生动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学校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学生从入校到毕业,就业创业指导贯穿始终。

落实“三轮训”,校企共推“现代学徒制”,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画好人才培养“同心圆”。

全面打造“创业者说创业”品牌活动,举办学生双创文化节、创业沙龙等相关活动,实现创新创业活动全覆盖。

打破院部专业壁垒,跨院部跨专业构建以“互联网+”“黄炎培”“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在产业园核心区内规划建设了面积为600㎡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免费提供创业孵化基地场地给学生进行创业实践。

近年来,有40多名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孵化成功。孵化有“湘环—百林”园林花木盆景销售、湘环宠物医院、学霖土鸡、卿肤堂——天然无患子日用品等12个创业实践项目。

2019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学校积极支持教师和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学生参赛热情高涨。

两年来,一万余人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近4000个,获国赛铜奖2项、省赛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3项,参赛率和获奖率都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三个绝不允许”,寒门学子喜迎春

2017年11月8日,一场规模空前的“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助学捐助活动在学校隆重举行。20名贫困学子每人接受了3000元的爱心助学金。

此后每年都举行一次的这一仪式,捐资金额来自社会爱心企业(人士),接受捐款一次比一次多,受助学生一次比一次多。

截至目前,共有约近百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捐赠580余万元,受助学生1200余人次,基本做到全覆盖。

爱心助学捐助活动开启了贫困学子“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春天。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湘环学生资助故事从雄伟秀美的南岳山上,沿着奔涌向前的湘江辐射三湘四水、五岳神州。

邹晴同学背着妈妈上大学、曹飞豪同学“跳”出精彩人生等一个个深度挖掘的帮扶资助故事走进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

受资助的邹晴同学成了全国“00后”孝老爱亲励志典型。

其实,关爱帮扶寒门学生,让其早日成才回报社会,正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点睛之笔。

其强大的内生动力来源于湘环党委书记苏立近年来所实施的“三个绝不允许”的助学理念,即:绝不允许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绝不允许学生因为贫困在学校挨冻受饿、绝不允许学生因为贫困在学校受到歧视。

近年来,湘环全面对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资助育人”,为贫困学子在校能安心读书、顺利毕业、成功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坚决贯彻“三个绝不允许”的助学理念,为努力实现“扶贫一名学生,脱贫一家人”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湘环智慧和力量。

学校出台了《教育帮扶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对来自11个深度贫困县的学生优先安排实习、订单培养、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就业创业指导。

老师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服务,帮助申请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提供1000元/生的学校就业援助补贴,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和创业启动资金,帮助贫困学生开展创业行动。

计划实施三年来,共计226名来自省内11个深度贫困县的毕业生得到帮扶。

2020年,学校又对生源为湖北省及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毕业生进行专项帮扶,确保就业意愿的该类毕业生100%就业。

“我们将继续坚守‘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以最强的担当、最有力的举措、最严的作风、最好的精神状态,再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谈及未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立的表态铿锵有力。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湘环人将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智慧书写新辉煌。

含笑湖畔,花枝正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