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需“严”字当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1

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领导,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换届选举投票站,以普通选民身份,郑重投下选票。此举是我国民主政治优越性的直观表现,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基层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程序之严。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的“晴雨表”,是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建设“直播现场”。换届工作的顺利与否,事关党执政根基的持续巩固,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立足“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当口,“两委”换届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选出一批政治觉悟高、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优、守纪意识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执行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选好“领头雁”,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壮大带好方向,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建好坚强堡垒。

严把“两委”换届“政治关”。“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村(社区)“两委”干部作为基层执政的重要“抓手”,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采取严进严出的原则,将政治素质高作为候选人的第一条件,结合文化水平红线,严把候选人关口。通过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所有村、社区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了解和核实候选人情况。实行市、县、乡三级联审机制,结合乡(社区)党委意图、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纳入候选人员。

严抓“两委”换届“口碑关”。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好的干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广泛调研,听取民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发展”活动,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听取民众的反馈,用多双眼睛选人看人,从群众口碑中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以优化班子结构为目标,“过筛子”选人,严把换届人选条件,“筛”出群众呼声高、业务能力强的候选人,“筛”掉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的干部,“筛”除带病当选、庸庸碌碌的人。理顺两委干部退出机制,将文化水平低、年龄偏大、工作责任心弱的上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列入不能继续提名名单。

严守“两委”换届“能力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年轻干部是基层工作中的关键干部,是推动基层高效治理的“火车头”。坚持拓宽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以为事业选才为导向,把发展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使各方面优秀人才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在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前提下,打破身份、行业和地域的限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扩大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推荐范围。要注重选拔和任用一批年轻的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让新一届班子成员展现有文化、有干劲、有担当的形象,乡村振兴“火车”跑起来。

严肃“两委”换届“纪律关”。村“两委”换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选举的每一关、每一环、每一步都需要在民主监督和法纪法规约束下进行。正风肃纪,严明法纪,严肃选举纪律,加强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县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察负责同志对乡镇党政正职开展专题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对执行换届纪律提要求、亮红线,对存在的问题提对策,限期完成。主动走访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引导其正确参与换届选举程序,及时做好落选退职干部的思想疏导,安排乡干部集中同换届选举中落选的候选人谈心谈话,做实做细思想工作,维护换届期间和谐稳定。(刘伟 黄颖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