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换届“三部曲” 选好社区“领头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1

1月2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后,许达哲、毛伟明等省领导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换届选举投票站,以普通选民身份,郑重投票选举新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许达哲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选好带头人至关重要。要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目标要求,谱好换届“三部曲”选好社区“领头雁”,真正换出新面孔、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

谱好摸排调研“前奏曲”,把牢谋篇布局“方向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能否做好换届工作,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全过程,早计划、早宣传、早发动,建立社区换届选举问题及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处置机制,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坚持“早”字当先,做足“选前功课”,既全面掌握了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也及时消除了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换届的责任链条,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要严格按照“两推一选”工作程序,做到换届方案统一、时间节点统一、程序控制统一、会场安排统一,确保方向不偏、政策不走样。

谱好选人用人“进行曲”,打赢选贤任能“主动仗”。基层建设,关键在人。严把“两委”换届人选标准,提高人选质量,使新一届社区“领头雁”能力更强、干劲更大、活力更足、素质更优。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参选。要按照“五选十不选”标准,对选什么样的人旗帜鲜明、不选什么样的人列出负面清单,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同时注重从经验丰富的乡贤、致富能手、优秀的返乡农民工、返乡人才、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群体中倾斜,选贤任能,要把“两委”把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位子留给有能有为之人,让这些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选入“两委”班子,让“讲政治、懂基层、会经济、善治理”的干部成为村(社区)的“主心骨”“顶梁柱”,促进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重要工作。

谱好程序规范“廉洁曲”,唱响风清气正“主旋律”。“两委”换届是检验基层风气建设的“试金石”,是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同血肉联系的重要“窗口”,必须把换届中的作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实,我们的职责就是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为确保换届工作依法合规,让群众“明白”选举,要严肃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认识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和复杂性,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换届环境,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等规定,严守纪律“底线”,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换届工作意义重大,要百倍用力、千倍用心,抓实抓细、抓早抓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擘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基础。(陈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