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最后一公里”政治阵地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0

近日,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选民身份,纷纷赶往所在社区参加换届选举投票。省领导带头依法到社区投票选举居委会,看似小事一桩,实则大事一件,深刻折射出人民共和国人人平等的政治制度、法治理念和民主精神。村(社区)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逐步接近尾声,如何更好地夯实“最后一公里”政治阵地,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赤子之心、惠民之行、实干之效汇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伟力,推动新发展理念落脚到“最后一公里”,优化治理“最后一公里”,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要思考的重大政治问题。

要加强思想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重要利器。当今世界,各种主义思潮在不断涌现,相互碰撞,因此我们必须要牢牢掌握政治领导和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主动权,加强对村(社区)新“两委”班子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带动村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科学规划、统筹部署、及时安排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好“四史教育”、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筑牢思想价值观念和理想信念的“屋基”,确保新选出来的“当家人”政治上过得硬,思想上靠得住,行动上站得稳。

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与时俱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呈蔓延趋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敢于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先机,抓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政治定力建设。“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村(社区)“两委”班子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力量,必须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能出现“墙头草”“两面人”“变色龙”。要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坚持培训与社会发展相一致、与社会需求相一致、与提升个人能力相一致,做到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不断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其能适应新形式新变化新格局新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风浪考验面前依然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坐怀不乱”。

要践行学用结合,崇尚实干兴邦。中国有句老话“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被选出来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要珍惜人民群众信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第一时间了解民情、知晓民意、把准民需、瞄准民盼,做到“心有丘壑山自来”。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尽快熟悉村(社区)分管领域工作痛点难点堵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尽快整顿班子成员中存在的“歪风邪气”,以更高更远的格局和眼光无缝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以更大魄力抓好基层治理,推动“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要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凌云壮志和“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扎实推进乡村“最后一公里”政治阵地建设,为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打下坚强有力的政治基础和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王浩铭 蔡开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