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纪铁规护航换届全过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4 09:24

新一轮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即将陆续展开。日前,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对此,必须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纪铁规确保风清气正,为整个换届过程保驾护航。

要从高处着眼,认识不容松懈。从近年来各地查处的有关破坏选举、拉票贿选负面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失误或者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政治站位不高,导致对工作的认识不深、把握不准、落实不力。必须要深刻汲取有关案件教训,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落实第一责任入手,按照《通知》“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严明原则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同时,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适时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项教育活动,以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集中谈心谈话等形式,抓好以会带学、领导促学、个人自学,在换届过程中把准方向、把住根本、把握大势,坚决杜绝理解偏差和执行错误。

要从小处访查,监督不容闪失。换届关系到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仅是“改头换面”,更是“脱胎换骨”。针对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划出问题风险点,通过巡回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做到换届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把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每个换届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举报体系,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开通举报网站、设立举报邮箱、播放公益广告、群发短信微信、发放知晓卡等形式,把监督的方式广而告之、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和舆论的广泛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在阳光下进行。

要从弊处开刀,震慑不容迟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没有查处问责,就难以形成震慑。对换届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干扰换届等突出问题,不能无动于衷、视而不见,必须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杀个回马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早抓小、快查快办,并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发酵蔓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联动配合,推动执纪监督和人事安排有效衔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有效衔接,在发现问题、分类施策、联审联查等方面形成合力,确保对换届工作违纪违规行为发现在早、打击在小、治理在先,确保干部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浏阳市委组织部崔月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