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从严从实开展干部考核 考事有体系 考人有比较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2-24 17:51

核心提要

明确绩效考核“唯一综合性考核”地位,避免多头考核、互不认账、考用脱节等现象

突出全程跟踪问效、一线督查指导,在推动工作的同时动态考察班子、了解干部

图片

近年来,湖南长沙市秉持“以考核促实干,凭实绩用干部”的理念,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精准评价班子和干部,既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有效推动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该市明确绩效考核“唯一综合性考核”地位,实行考人考事有机结合,从制度根源上避免了多头考核、互不认账、考用脱节等现象。每年集中考核时,每个考核组分考人、考事两个小组。考人小组负责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考核,考事小组负责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两个小组同步推进、信息共享、互相印证。以绩效为核心,对工作绩效评定、干部德才评价进行量化;把班子工作绩效指标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占个人年度绩效的45%,做到考事有体系、有目标,考人有对照、有比较。考人小组通过测评和谈话,考察干部的德、能、勤、廉现实表现情况;考事小组通过实地核查、数据汇总、查阅资料等方式考察干部履职状态和成效。两个小组集中会商,以事察人、两相对照、综合研判,实现准确定等、客观评判。

为充分发挥精准考核的引领作用,该市坚持考少考精考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绩效考核就跟进到哪里。去年以来,把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保障复工复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作为重点,赋予较高分值。如,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每年都在区县(市)工作目标体系中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考核,重点考核空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工作,根据PM2.5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水质等级等治理成效进行量化打分,按成绩高低排名计分,硬性拉开分差,切实压实区县主体责任。市直单位按职能职责分为5大类别,园区分国家级和省级两类,量身定制指标,一个单位一张“考卷”。区县(市)分中心城区和县(市)两大板块,考核重点各有侧重,引导区县(市)差异发展、良性竞争。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等设置具体指标。在所有被考核单位设置党建指标,重点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机关)党的建设、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对区县(市)、园区重点考核财税质量、亩均投资、亩均税收、亩均产值、R&D等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民生方面,重点考核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停车场、农贸市场建设。对学校大班额、教师违规补课等少数“顽瘴痼疾”,持续考核三年,直至问题圆满解决。

该市突出全程跟踪问效、一线督查指导,在推进工作的同时动态考察班子、了解干部。市直单位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通报”,区县(市)和园区按季度、分类别定期通报,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让被考核单位看到差距、明确方向。经常性深入单位、企业、项目一线,围绕指标运行进行明察暗访,掌握一手情况。明确惠科光电、三一智能重卡等17个项目年度的目标任务,包括工程形象进度、设备安装调试、投产达效等环节和投资总量及进度要求,通过考核指标逐一细化分解到各区县、园区,按任务轻重难易程度赋分、根据完成情况量化打分。对日常督查发现的运行质量较差、进度明显滞后等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干群反映较大的班子和干部实行预警提醒、约谈问责,充分发挥绩效考核鞭策后进、治懒治庸的作用。

为严格执行考核定等规则,该市将结果与干部的“面子”“票子”“位子”紧密挂钩。每年春节前后召开高规格的绩效考核通报讲评大会,总结成绩,点评问题,对考核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报表彰。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适当拉开差距。考核优秀的班子不仅年度绩效考核奖金高,干部职工评优评先的比例也相应高5%—12%,真正让干得好的有奖励。对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考核较差的干部及时谈话诫勉甚至交流、免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