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建好“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 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银”龄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12 17:47

湘潭县牢固树立“抓老干部工作就是抓党建工作的理念”,立足“四个着力”,精心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助力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着力政治建设强党建。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建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离退休干部工委第一书记,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纳入全县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和绩效考核,切实加强党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成功创建2个省级、3个市级、21个县级“五好”示范支部。二是突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莲湘银龄”大讲堂,开展“守悟初心、金秋悦读”等活动,轮训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老干部、老党员2000余人次,示范引领全县各级老党员之家集中宣讲20余场,80余名“五老”志愿者主动深入基层宣讲570余场次。三是突出红色传承。用好县域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以“红色传承”“红色精神”“红色历程”“红色沃土”“红色阵地”为主要内容的“五红”老党员之家阵地,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老党员之家的政治性和感召力。

着力整合资源提效能。

充分整合信息资源、阵地资源、团队资源,提升老党员之家服务效能。一是充分整合信息平台资源。积极推广应用“离退休干部”“三湘老干部e家”等信息化平台,宣传党的政策,加强思想引领,全县关注人数达2000余人。创新开设老干部大学“云课堂”,做到疫情之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二是充分整合老年大学资源。将县老年大学建设与老党员之家建设融合推进,利用县老年大学1800余名学员的人气资源,多媒体教室、活动室等阵地资源,门类齐全的教师资源,为老党员之家建设注入活力。三是充分整合涉老组织资源。整合全县涉老组织力量,组建“莲湘银龄”服务团和8支“五老”服务队,引领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小区基层治理,为推进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银发”力量。

着力服务大局献余热。

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一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发动老党员中的能人扎根脱贫攻坚一线,退休后回村任支部书记的姜建强辛勤耕耘6载,帮助分水乡虎形山村从落后的省定贫困村蜕变为幸福新农村;老党员汤守信因地制宜,扶助困难户发展油茶水果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二是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发动老党员中的热心人参与基层治理,凤凰山庄小区通过老党员之家成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积极担任业委会成员,解决了小区多年无物业管理难题;河口镇老党员之家志愿者积极参与企地矛盾化解,帮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开工。三是热情服务文明创建。发动广大老党员服务文明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1000余名老党员之家志愿者主动在城区、镇区担任劝导员;各级老党员之家志愿者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10余场,用老党员的服务热情凝聚起全县创文合力。

着力争先创优塑品牌。

努力争创一流,典型越来越多、活动越办越好、品牌越叫越响。一是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县级老党员之家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县教育基金会志愿服务队在全省“99”公益活动中获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在和、“中关工委先进个人”张伏秋,“中国好人”谢赞坚等老党员典型。二是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先后开展了以“送清凉、送家政、送健康”为主题的服务老干部活动;以“爱国主义精神代代传”、万名“五老”结对帮扶困境青少年为主题的“五老”志愿服务活动;以“最美老干部、最美五老志愿者、最美党支部”推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老党员之家建设有抓手、有载体。三是创新品牌各具特色。积极鼓励探索创新,各地各单位在老党员之家建设方面找准了定位、创出了品牌,县住建局开展“家与协会”结对子、县委办组建“特色党小组”、石潭镇“家与同心乡贤理事会”融合、县林业局建立“老科技工作者派驻农业企业”机制,全县一支部一特色格局基本形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