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难题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全省各地村(社区)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4-09 18: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帙恒

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走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慰问困难群众,现场办公为群众讲解征拆政策、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撸起袖子修缮基础设施、美化居住环境……

连日来,全省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结合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进一步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岗位上展现担当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7日下午,刚刚结束集中培训的耒阳市三都镇古楼村“两委”成员来到革命英烈曾木斋故居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不朽事迹。随后,村“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做好早稻育秧,解决农田生产用水,助力春耕生产。

集中收看“网课”后,祁阳市创新增设“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板块,邀请10位奋战在一线的优秀村(社区)书记分享工作心得体会,帮助新“两委”成员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熟悉业务。随后,村(社区)党员干部在浯溪公园开展“访红色印记知党史,寻陶铸精神感党恩”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陶铸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学习陶铸同志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松树的风格”。

“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什么?”“通道转兵会议召开的时间为哪一年?”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一场有奖竞答通过“e通道”APP开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该镇充分运用通道转兵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引导党员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

“老旧摩托车能上牌吗?去哪里上?”“我们想尝试电商创业,镇上能帮忙引路吗?”……近日,一场“村民夜话”在浏阳市澄潭江镇荆坪村博爱家园露天大坪上举行。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深入民心,澄潭江镇党委依托“村民夜话”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十项重点任务相结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当地村民与镇、村干部围坐一团,集中学习党史,共话镇村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在服务基层中完善治理经验

村社治理要有规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给群众一本“明白账”、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通过集中收看“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专题教学片,18个村(社区)的9个方面经验介绍,让各地村(社区)干部备受启发,并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实践之中。

双峰县将该县3年多来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总结出来的“基层治理三微工作法”,拍成高质量专题案例培训片,并配套教学PPT,依托智慧党建综合服务平台,组织524个村(社区)新一届“两委”成员、党员、联村工作组成员、网格管理员学习。通过集中培训后的“加餐”,用身边人、身边事,把“基层治理三微工作法”手把手教给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

在郴州,村(社区)“两委”成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讨论,并迅速投身到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围绕凤楚传奇鱼粉加工厂二期项目,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党总支积极协调解决水渠问题;宜章县梅田镇车头村邀请专家,为群众讲授草莓栽培实用技术;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清理沟渠,解决村民春耕生产灌溉水难题……村(社区)“两委”成员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稳’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线上学习结束后,株洲市天元区各村(社区)围绕主题,从修订村(居)规民约、创新议事协商、规范村(居)务公开、关爱困难群体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展“警民同心、网格走亲”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引导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组织党员帮助老年人使用电商平台,开展双季稻规范种植技术指导等,村(社区)“两委”成员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宗旨

如何真正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各地村(社区)“两委”成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干实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细雨霏霏,正是农忙时节。慈利县甘堰乡迅速开展春季生产活动,各组党员分头行动,推车入户,给老弱病残、贫困村民免费发放有机肥料。洞口县茶铺茶场管理区双桂社区“两委”成员邀请技术人员,为茶农培训种茶、采茶技术。涟源市六亩塘镇锦联村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播种双季稻……

“集中育秧可享受1600元一亩补贴,种植双季稻的农户,还可以免费发放种谷。”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开展政策普及、技术指导,该镇富兴村党总支部书记龚卫飞向村民耐心地解释,帮助他们对接良种、农资。

把小事做好、实事做实,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于细微处见真章。

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西园社区“两委”干部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机,让他们感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岳阳市云溪区开展“实事认领”活动,着力为新金宝等企业职工解决“停车难”“住宿难”“摊贩占地经营”等难题。会同县堡子镇堡子村组织党员干部,冒雨义务为村里装路灯。沅江市黄茅洲镇黄栗塘村干部为30多位无儿无女、行动不便以及患有残疾的年迈老人,上门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手续……

“通过培训和实践,我最大的感悟是,群众的事情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妇联主席蔡红富说,下一步,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提供常态化便民服务,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