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打好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29 16:54

乡镇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沿阵地,乡镇公务员是党加强和农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直接实践者,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农村工作需要的乡镇公务员队伍,有利于乡镇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拓宽渠道广泛“选”,不断充实乡镇公务员队伍力量。一是公务员招录向乡镇倾斜,在严控编制的情况下,优先保证补充乡镇公务员队伍。二是加大“五方面”人员选拔力度,切实做好选拔优秀“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吸引更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三是提高定向招录公务员比例。提高面向村(社区)干部、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四项目”与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定向招录比例,并将村(社区)干部的范围从村支书(主任)扩大到村委委员,有利于优秀村干部等人才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

打造平台精心“育”,不断提升乡镇公务员队伍素质。一是注重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乡镇干部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培训对象,着力提升乡镇公务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通过高校培训、省市调训、县委党校轮训和网络学习等方式为乡镇公务员提供更多的教育培训机会。二是注重多岗锻炼。实施乡镇和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任职交流制度,选派乡镇干部到县直部办委、重点工作指挥部跟班学习,将乡镇公务员放到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极大地提高乡镇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结合平时考核、政治建设考察、年轻干部考察,建立一定数量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库,采取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后备干部“1+1”结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入库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乡镇公务员素质、促进干部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拘一格大胆“用”,不断激发乡镇公务员队伍活力。一是树立从基层一线选干部的导向。注重选拔在基层一线、艰苦地方扎实肯干的干部,注重选拔打基础、谋长远的干部,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大交流力度。一方面,在乡镇领导班子调整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鼓励激励县直单位公务员到乡镇基层一线锻炼,另一方面,根据干部的现实表现、工作业绩和任职经历,加大乡镇与县直单位的交流力度。三是健全和落实职级晋升制度。在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中,对长期在乡镇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特别是对奋战在“三大攻坚战”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的基层公务员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确保乡镇公务员能够安心扎根基层,增强乡镇公务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建章立制严格“管”,不断提高乡镇公务员队伍执行力。一是严格加强乡镇作风建设。亮剑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拖”现象,以“问责”的形式倒逼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的作用,形成从上至下、层层担当负责的责任链,强化乡镇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二是严格落实乡镇服务年限。明确新录用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最低服务期限未满的,一律不予以调动,让乡镇公务员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安心乡镇工作,保障了乡镇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性。三是严格执行乡镇工作纪律。从打卡考勤、请销假、干部管理等方面加强乡镇公务员管理,并推行“五天四夜”工作考勤制度,防止乡镇干部“走读”。常态化地对乡镇公务员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强化组织管理。

落实政策正向“激”,不断增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干劲。一是适当提高乡镇年底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增加乡镇公务员评优评先人数,力求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激活基层一池春水。二是关心基层干部身心健康。认真贯彻落实“1+5”文件,确保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面落实了干部“五必谈”、“四必访”、年休假、体检等制度,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倾听干部合理诉求,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切实为干部减压,让干部的身心健康好起来,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三是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公平评价干部,对容错免责的干部一往情深关心、一如既往信任、一视同仁使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