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赓续百年青春

文章来源: 桑植县空壳树乡  时间: 2021-07-03 16:44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新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期望语重心长、内涵丰富,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自励、自立、自信”的青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不断增强“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的志气赓续百年青春。何为志气?指积极上进或做成某事的决心和勇气。“天下的路是留给天下人走的,有志者事竟成。”有志气的人,目标明确,意志坚定,越是四面楚歌的情境,越能激发绝地逢生的力量。百年前,一群有志青年在民族深重苦难之际挺身而出、奔走呼号、上下求索救国救民之真理,用实际行动寻找变革社会之良方。26岁的青年毛泽东是其中的代表,“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历史告诫我们,青年一代只有与时代同向同行,立大志、办大事、成大事,才能让青春绽放最绚烂的光芒。“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梦想的实现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唯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在实践中砥砺品格,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青年干部。“我们己经长大,该我们挺身而出了。虽然年轻,但我们可以让国家放心。”年轻医者剪掉秀美的长发,无数“90后”无惧生死地冲锋在前,将理想抱负践行在全力打好防疫阻击战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致敬百年青春最好的表达。

不断增强“镜破不改光,兰死不改香”的骨气赓续百年青春。何为骨气?是一种折不断,压不弯的精神,是一个人的根,隐藏在膝盖中的傲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有骨气的人,绝不会轻易地去改变自己的初心。“要杀要砍由你们,怕死的不是共产党员”,刘胡兰在面对敌人铡刀的时候依旧大义凛然;“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喀喇昆仑高原,年轻的战士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铮铮铁骨背后是不改其心、不移其志的斗争精神。然而,现实中却不乏得了“软骨病”的人,在纸醉金迷的糖衣炮弹面前奴颜婢膝、苟且偷生,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要打响科技自立自强的“上甘岭战役”,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接“烫手山芋”,练就勇于斗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过硬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是致敬百年青春最好的承诺。

不断增强“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的底气赓续百年青春。底气是由内心生发的一种巨大力量,它表现为心态的自强、对未来前途的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缺乏敢打必胜的底气。百年来,从旧社会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到如今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场强硬指出:“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今日中国,早已换了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了中国人民最大的底气。只要我们不断充盈底气,更加坚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击鼓催征、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创造新的伟大奇迹。“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青年干部正逢其时,更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积淀能量增强我们的底气,巧补精神之“钙”,勤磨本领之“钻”,长于学习、精于学习,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实事,多解决一些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急事难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追梦人。(桑植县空壳树乡 周俏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