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建党精神 奋进复兴之路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03 16:44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百年前,在嘉兴南湖的红船里,飘荡出坚定的真理之音,一个50多人的政党,在黑暗里探索,在星星之火中,拥抱出了一个光明璀璨的新中国,让饿殍遍地的破碎河山,重新点燃物阜民丰的万家灯火,共产党人带领历尽磨难的中华民族重见光明,走向复兴。昨日的苦难仍在心头,明日的梦想就在彼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产党人要赓续伟大的建党精神,砥砺前行,闯关夺隘,成为人民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坚定不移地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要牢记“一生一世跟党走”,高擎信仰的火炬。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无数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李大钊,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再到倒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黄诗燕……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炙热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永生不灭的基因,是中华民族由衰而兴的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再次传递,我们要跑好我们这一程。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

要牢记“一毫一末思为民”,永葆赤子的情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满怀深情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人民放在了至高无上的位置,人民也赋予了我们党一往无前的伟力。从革命到建设、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党走过的每一步,都深深刻印着“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更要坚定依靠人民,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根连根”“心贴心”“肩并肩”,凡事以群众为先、以群众为重,做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在哪里,我们的决策措施就在哪里、我们的步伐身影就在哪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创造历史的人民伟力。

要牢记“而今迈步从头越”,展现奋斗的姿态。征途正未有穷期。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的历史,艰苦奋斗、接续奋斗是共产党人独特品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政党,是甘愿为人民奉献一切的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在奋斗中坚持、在实践中发展。李亚平曾在日记中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他说的一段话:“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奋进新的征程,全体党员也要保持“甘入苦海”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决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昏昏欲睡。要始终保持一股敢啃硬骨头、善拔硬钉子的拼劲、冲劲、韧劲,无论环境多么艰苦、发展多么困难、道路多么坎坷,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难题、遇到什么样的难事、面对什么样的难关,都要始终保持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行,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作者:中共湘潭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李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