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建强“一极六区”的“一线指挥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8-07 16:19

配强新班子,增添新动能,奋进新征程。

7月31日下午,随着资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落幕,郴州市11个县市区党代会均顺利闭幕,全市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郴州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扣“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选出的领导班子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为福城郴州接续打造“一极六区”凝聚“新动力”。

总揽全局,把准换届“方向盘”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郴州市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管政策、管人事、管选举、管协调、管纪律的作用,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市委书记与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逐个谈心谈话,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扛牢换届政治责任、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共同谋划发展蓝图。3月中旬,市委派出11个考核调研组分赴11个县市区对换届工作进行调研摸底、分析研判;4月23日,召开全市县乡换届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提早做好换届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

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严格把好选人关、程序关、纪律关,县市区党委坚决落实、严格执行,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的政策要求、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换届中,我们坚持统一政策口径、统一日程安排、统一文书式样,坚持每日一调度的‘三统一调度’工作模式,提升工作质效。”市换届办负责同志介绍。在实操过程中,及时下达“任务书”,制定“作战图”,排好“时间表”,把牢换届工作“程序关”。

换届期间,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会前,永兴县、桂阳县、北湖区等县区组织参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开展核酸检测;党代会期间,11个县市区均对党代表实行封闭式管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

图片

中国共产党永兴县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选优配强,树立用人“风向标”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县市区党委换届的重中之重。郴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牛”精神的重要指示,制定出台《“三牛”型干部选拔使用办法》,把重品行、重实干、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认的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一批“三牛”型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一批长期扎根基层的干部走到了更高的领导岗位,一批优秀年轻机关干部奔赴基层一线挑起大梁,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在确保班子结构符合换届政策要求的基础上,郴州充分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换届调研、换届考察等成果,综合考虑班子成员的年龄性别、经历阅历、专业素养、个人特点、学历层次等因素,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合理搭配,最大限度地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中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30.68%,比换届前提高7.51个百分点;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占57.39%,比换届前提高4.82个百分点。尤其是进一步强化抓产业、抓园区、抓项目的工作导向,安排一名县市区党委常委同时兼任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事关事业薪火相传。市委着眼长远发展,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配备力度,推动形成新老交替的良性循环。“80后”换届提名人选占县市区换届提名人选总数的18.5%,平均年龄38.2岁;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40岁左右的干部占31.82%。

图片

中国共产党宜章县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投票选举现场。

风清气正,筑牢纪律“防火墙”

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搞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县市区换届启动以来,郴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的五条措施》,编印了《郴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指导工作手册》《郴州市严肃换届纪律汇编》,各级领导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逐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扎实推进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立规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临武县将“十个严禁”“九个一律”“八不准”“六不得”等纪律要求,印制成提醒卡,发放到全体党代表手中,做到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在换届人事安排上,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考察关,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举报反映属实且影响提拔任用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从源头上防止有问题的干部蒙混过关。

据统计,5月份以来,11个市派县市区换届监督指导组共对11个县市区开展驻点监督指导220余次,市换届办对11个县市区开展巡回监督指导30余次。同时,强化监督执纪,建立直查快办和联查联办工作机制,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确保了本次各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图片

中国共产党临武县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砥砺奋进,绘就发展“新蓝图”

本次县市区党委换届,是在全市上下大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各县市区党委均高度聚焦“一极六区”建设,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起草党代会工作报告,精心绘就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

北湖区党代会通过了《关于向西发展加快建设北湖临空经济区的决定》;永兴县将全面推进“五区并建”,实干兴县;资兴市努力建设现代化“富强资兴、活力资兴、美丽资兴、人文资兴、幸福资兴”;宜章县着力打造“五区三基地”;桂东县全力打造全域康“氧”名胜区、红色传承经典区、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双碳”实践先行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区;安仁县明确了建设工业大县、农业强县、商贸物流中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的目标……这些主题鲜明、实事求是的党代会报告是各地党委未来5年的施政“路线图”。

县市区党代会的召开为县域发展吹响了冲锋号,各县市区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图片

中国共产党永兴县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