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三项举措育人才 便民服务暖人心

文章来源: 安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3 17:56

“要是没有便民服务员的这段经历,我早就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很可能一辈子就是个家庭主妇了”,刚考上定向招录公务员的羊角塘镇潘杨村便民服务员李晓辉话语中透露着喜悦,这位自考本科毕业,育有两个小孩,33岁的“高龄考生”,只是安化县2021年考录公务员的8名村级便民服务员中的普通一位。

村级便民服务员是服务最基层的“窗口”,最贴近群众的“知音”,镇村两级联系的“纽带”,为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根“毛细血管”,安化县厚植基层基础,着力提升便民服务员的思维视野和履职能力,保障便民服务员的各项政策待遇,让一位位便民服务员的新手变成了支书身边的助手、熟悉村情的能手、政策落实的推手、协调处置的高手。

打通观念的“篱笆”,让人才引回来。乡村振兴,核心在人。安化县委大力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大部分的大学生便民服务员是由外地引回家乡发展。保障便民服务员待遇,工资标准达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90%。积极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下放村级可办事项62项,推行信息化办公、网格化管理和线上服务,村部办证、包裹到村,让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在家门口就能能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研究生毕业的乐安镇伊水村便民服务员夏艳说:“刚开始确实把便民服务员当成一个过渡性的工作,没想到在这个岗位上能以大学所学来服务群众,干了两年觉得挺有意义,以后还会继续干下去”。

打造成长的“摇篮”,让能力提上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造就一支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的工作队伍。安化县每年集中开展便民服务员培训,以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典型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升便民服务员能力水平。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派出工作组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便民服务员交流座谈,侧重于交流研讨对困难问题的解决办法。每年县委评选10名优秀便民服务员,以典型示范促进全面提升。鼓励便民服务员以自学形式获取更高学历,东坪镇民主社区等多个村(社区)制定干部学习方案,要求村(社区)干部三年内完成大专学业,全额报销学杂费用。目前全县433个村(社区)880余名便民服务员中,本科以上学历105人,大专学历516人。

打破身份的“枷锁”,让队伍活起来。安化县委着力完善人才引进流动机制,突破岗位依赖和身份壁垒,让便民服务员这个职位从“输血式”转变为“造血式”的良性循环。每年面向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录用人数逐年提升,便民服务员考录的人数从2018、2019年0人扩大到了2020年的2人、2021年的8人。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15名便民服务员当选村党组织书记,400余名便民服务员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不仅改善了村干部年龄结构,也对新录用便民服务员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多名便民服务员用好用活村级商务中心电商平台,将农民自产的土特产销往了全国各地,自己也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