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塔尖”“塔基”政策 硬核举措广纳英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16 18:39

中国组织人事报重庆讯 (通讯员 渝组宣)近期,重庆出台《加快集聚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的若干措施》《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针对“塔尖”高层次人才和“塔基”青年人才的不同需求,分类制定培养引进措施,加快集聚优秀人才。

从项目经费资助、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出系列支持政策,吸引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来渝创新创业。对来渝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在科研经费支配、团队组建、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赋予充分自主权,明确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评定职称不受指标限制,对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直接聘任为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负责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量身创设科技平台,按需提供科研设备、发展场地,优先支持设立专家工作室、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以及创建优质学科、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并额外落实1000万元以内的研发专项支持。对来渝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实行“协议薪酬+股权激励”,在渝期间成功转化科技成果的,按转化合同成交额的5%落实奖补;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等重大创新奖励的,市级财政给予等额配套奖补。将来渝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纳入“重庆英才服务卡”重点服务范围,“一对一”组建服务小组,提供科技咨询、金融支持、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17项服务保障。

紧盯青年人才发展需求,在科研项目、创业融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每年遴选支持100名左右青年人才入选重庆英才计划,给予人才奖励金和研究支持经费,对取得标志性成果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破格评定正高级职称。统筹1万个创业工位免费提供青年人才使用1年,并为每人配套最高200万元创业免抵押贴息贷款。每年遴选200个以上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优质项目,给予种子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或最高50万元资助。对引进博士或高级职称、技师等相应职级的青年人才发放一次性安家补贴,对首次来渝应聘的青年人才免费提供1个月青年人才驿站住宿。在全市统筹6万余套公有住房面向青年人才定向配租,对符合条件的发放住房补贴。

多方统筹联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依托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任务分解、定期调度、跟踪问效等机制,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鼓励用人单位以市场化手段培育、引进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对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按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引进符合条件高层次人才的用人单位或第三方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金;对引进优秀科学家牵头的创新团队在渝组建科研平台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专项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