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特色党建引领铸造老党员之家 精准服务成就多彩“美在金秋”

文章来源: 天元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1 15: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株洲市天元区以“幸福”为主题,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建设“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通过强化政治引领,让党建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的效力进一步凸显,逐步探索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

一、以老党员为重心,突出具有新区特色的党建格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融合高新区动力先锋党建品牌,实施熔炉党建、幸福党建、动力党建,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重点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金秋党旗红。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开展“银发先锋大课堂”“银发先锋微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老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组织“党在我心中”党的知识答题赛,增强“做合格党员”的意识。举办“追寻红色足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党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益阳革命老区、郴州汝城、怀化芷江革命旧址、桑植贺龙纪念馆、湘西十八洞村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思想建设为基础。引导老同志下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App,关注“三湘老干部e家” “株洲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半月谈融媒体学习工作站”,逐步形成移动终端与固定平台相结合的组织生活新模式。创新方式,采取过 “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上红色党课、瞻仰红色教育基地、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支部组织生活,确保每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中。三是坚持组织建设为重点。创新推出党员分类管理办法,骨干党员严格管理、流动党员灵活管理、年迈体弱党员特殊管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全区10个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全面达标,持续推进省、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

二、以老党员为核心,回馈凝心聚力奉献的红色余热

发挥天元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核心领导力,积极引导其他老干部、老党员参与并组建天元区“红霞映天元”志愿者服务队,铸造金秋志愿汇。一是在危难时刻中作表率。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党员们自发组织捐款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开展走访慰问、送去慰问物资,组建腰鼓队迎接返株援鄂医务人员,勇敢“逆行”参与小区抗疫志愿服务,发挥特长创作漫画鼓舞人心。二是在服务发展中显优势。畅通老干部建议“绿色通道”,组织老同志为新区经济建设献计献策50余条,引导多名老同志参与到园区发展、项目征拆等工作中。借助五老机构平台,在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助力凸显。关工委牵头开展老党员隔代教育宣讲、贫困学生帮扶,老科协助推精准扶贫、开展“百岁健康社区”创建等取得显著成效。三是在基层治理中献力量。引导离退休干部主动融入亮身份、示范引领践承诺,与社区老党员有效融合,实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组建政策理论宣讲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清廉家风倡导员、社会矛盾调解员、爱蕾保护员、文明实践辅导员等“六员共治”机制,长期开展“红色初心”党史宣讲、“抗美援朝老兵讲故事”、“四点半课堂”义务教学、“幸福港湾”矛盾调解、“益心爱蕾”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形成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天元实践。

三、以老党员为中心,打造用心用情关怀的暖心服务

依托“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有效整合各类组织资源为我区老党员、老干部提供服务,积极传递组织的关心和关怀,成就金秋幸福家。一是活动阵地全面升级。采取“1+3+N”站点模式建成1个中心、3个基层示范点和“国学志愿服务站”“幸福港湾服务站”“创梦成长服务站”等各具特色的分站点,加大投入对区级中心站和社区站点进行维护修缮、功能优化和文化布置提升,打造集学习娱乐、运动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活动阵地。二是经费待遇全面保障。建立健全遗孀、特困(高龄)扶助机制和退休干部医疗扶助机制,每年财政投入经费400余万元,优先保障老干部待遇、中心站及分站点活动经费落实到位。三是精准服务全面覆盖。建立工作人员联系老党员制度、支委联系困难党员制度和关怀微信群制度,通过一人一台账、一月一上门、一人一服务套餐的“三个一”机制,及时了解老党员需求,解决老党员困难。整合社会资源,对接养老服务机构,为离退休干部、社区老党员精准定制家政保洁、个人护理、康复医疗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广受好评。

四、以老党员为先锋,弘扬最美“夕阳红”的时代新风

充分利用老党员之家的建设,凸显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老党员的正能量,展现老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缔造金秋风采园。一是唱响社会主旋律树典型。通过老党员之家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主题征文、寄语献言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天元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粟蒲先,用实际行动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教育引导老党员发扬光荣传统,投身新区改革发展,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集体,个人获评省级党务先进工作者;区老科协会长汪建梅尽心竭力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常年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被评为全市“最美老干部”。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展风采。利用全区老干部集中管理优势,发挥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在区级中心站设立“初心讲堂”、“金秋书画苑”、“国学荟萃”等精品课程。根据老干部爱好组建书画、门球、钓鱼等协会,定期举办钓鱼活动、门球比赛和主题书画展评,保证“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传承红色基因永流传。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组织13名老党员成立“红霞映天元”党史宣团,精心筹备群众喜爱、听众满意的精品课程,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校园开展宣讲20余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红色文化贡献老党员的智慧和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