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优选干部赴乡村振兴一线磨砺 真抓实干锤炼硬作风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25 18:22

今年以来,湖南株洲市把选派管理驻村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抓手,积极完善选优、考核、保障“三个机制”,通过精心选派、科学管理,注重在农业农村的大舞台淬炼干部党性、考验干部忠诚、培养干部作风,激励驻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

较短量长,惟器是适

针对地处湘赣边革命老区地域特点,该市坚持把善于攻坚、“最能打仗”的干部派往乡村振兴第一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调配选派795名作风实、素质好,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鼓励推荐426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驻村工作,基本达到优中选优、科学派驻的目的。

优选后盾单位,该市依据前期调研成果,市县两级以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村,井冈山、韶山“两山”铁路沿线村为重点,确定12个片区36个村,采取“一队带多村”方式,选派12支驻村工作队。从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在株企业优先选派552个科(处)级以上单位作为驻村工作后盾单位,向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红色村以及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派驻工作队345支,实现因村制宜、应派尽派。

根据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实际,该市优化社会资源,对市县两级联点领导和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实施动态调整,科学搭配组合,全市10个县市区安排市县两级联点领导167名,联点责任单位和企业853个。通过联点领导协调、责任单位支持、驻村干部落实,全市驻村工作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上半年各级各部门共落实乡村振兴工作专项资金近3.63亿元。

严立规矩,可成方圆

该市充分汲取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管理经验,积极完善干部督导考核机制,通过督导、暗访、考核等方式,实现对驻村干部的全时段、全方位监管。

每月安排8个工作日,专门对“第一书记”履职,工作队工作开展以及驻村干部作风建设,乡镇和村“双考勤”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要求驻村干部工作有照片、驻村有记录、群众疑惑有答复。今年,全市组织部门发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督导整改函26份,全部得到及时回应和认真整改。

以“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对全市各级驻村工作队分区划片进行“拉网式”督察暗访。主要排查驻村干部作风漂浮,不愿干、不作为,待不住、沉不下、干不好等典型问题。今年,各级组织部联合乡村振兴部门督查暗访全市驻村工作情况69次,约谈驻村“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主要领导25人次,责成派出单位召回或调整驻村帮扶干部12人,纪检追责2人。

按照“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的模式,该市对驻村干部每年进行年初、年中和年终分段考核。即年初看工作开展、年中看工作推进、年底看工作成效。结合平时检查和暗访督察的情况,把派出单位主要领导指导工作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事无大小,枝叶关情

该市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既注重以事业激励人,又注重用组织关怀人;既注重以感情激励人,又注重用适当的经济待遇鼓舞人。在市委统一调度下,全市各职能部门深度协作、整体联动,有力落实对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的关怀。

强化制度保障,该市制定出台《株洲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株洲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坚持用制度为驻村干部定标导航,明确驻村干部主要职责,指导开展工作。明确市、县、乡(镇)和派出单位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任务,为株洲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突出组织保障,该市确保在不占用派出单位指标的情况下,专门为驻村干部年终考核调配“评先评优”指标。对在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加大正面宣传,重点培养和提拔使用。今年,向派出单位党组(党委)推荐使用优秀驻村干部25人;通过比选,向基层乡镇党委推荐班子成员63人。

此外,派出单位积极当好驻村干部“娘家人”,优先保障驻村工作干部工作经费。参考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经济补助有关规定,制定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经济待遇文件,主动协调财政部门切实解决好驻村干部伙食费用以及驻村考勤补助等。关心驻村干部的生活和家庭,切实把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一个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