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贯穿 县乡村启新程 炎陵县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 炎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5 20:29

坚持四个贯穿 县乡村启新程

——炎陵县高质量完成县乡村三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

截至7月30日,炎陵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县纪委领导班子和出席上一级党代会代表,至此,炎陵县乡村三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圆满完成,三级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换届后,党的领导明显增强、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标准程序明显夯实、纪律规矩明显严肃,实现了组织、代表、群众“三满意”目标,为今后5年炎陵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强劲动力。

(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换出新担当。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县委书记尹朝晖亲自挂帅三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20余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在关键节点召开常委会、部署会和调度会30余次。县委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一对一联系指导乡镇、村(社区),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二是监督检查到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联合组建派出35支换届指导工作组和风气监督组直插三级换届一线,共开展监督检查283次,反馈问题600余条,乡村两级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县换届办共受理涉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件6个,全部第一时间介入、核查、处理到位。未收到上级反馈信访交办件,信访舆情整体平稳。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在《炎陵新闻》栏目、炎陵手机报等平台开通宣传换届专栏,刊播宣传标语,在高速路口、进出城口设立大型宣传栏,在各乡镇主干道悬挂横幅1869条、张贴标语18410张,向党员群众发放《公开信》54300份,做到换届工作家喻户晓。举办“十三五”炎陵发展图片展,广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党的建设成效和先进典型,凝聚推进炎陵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二)坚持把正确用人导向贯穿始终,换出新力量。

一是注重审查把关,下好“先手棋”。市县乡派出考察组,采取深度访谈、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深入工作一线,对县乡村三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干部现实表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任职条件等从严审核把关,提前查核个人有关事项,征求纪委监委意见,建立负面清单,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二是注重选优配强,把准“风向标”。大力选拔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等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0个乡镇配备“五方面人员”12名,从县直单位选拔11名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企事业单位调任4名干部充实乡镇班子力量,特别是1名市国有企业分公司董事长调任到乡镇任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升了抓产业建设、抓项目发展的能力。三是注重优化结构,端稳“基准盘”。换届后,县委委员(含候补委员)平均年龄43.4岁,相比上届下降4.1岁。乡镇党委班子中,40岁左右干部成为正职主流,2名90后干部担任党政正职,13名90后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在民族、性别、学历上形成合理比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比例从上届7%提升至90%,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巩固。

(三)坚持把标准程序把控贯穿始终,换出新作为。

一是谋划部署到位。坚持三级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列表干事。召开业务培训会议8次,传达上级党委部署要求,精心编制三级换届《日程倒排表》《业务手册》,针对具体工作业务及时下发工作提示,确保全县步调一致。二是狠抓程序到位。严格把控关键时间节点、程序节点,对日程安排反复酝酿、修改,对代表推荐、考察、审查、公示等环节从严把控、全面留痕。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整改有力,确保程序规范、依法依规。三是力求细节到位。领导小组牵头指导换届选区开展“会前演练”,换届指导组全程驻会指导,针对可能存在的疏漏逐一过筛,做到细节尽善尽美,流程不错不漏。高质量撰写工作报告,科学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精准谋划未来五年任务,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四)坚持把严肃纪律规矩贯穿始终,换出新风气。

一是警示教育在先。组织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2000余人次,向三级干部推送换届纪律短信,充分利用“清风炎陵”微信公众号和网上群众路线微信群等新型工具,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监督执纪在前。公布线上换届违纪举报电话、短信、邮箱和线下受理地址,换届风气监督组全程驻会监督,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全力营造从严从紧的监督氛围。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将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谈心谈话在全。采取集中约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三级累计谈话8568人次,实现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年轻干部以及相关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实打实”的谈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引导正确看待进退流转,为实现团结、胜利、奋进的换届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换届不是终点,而是奋进新征程的起点,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开启炎陵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等要求,找准发展方向、吹响进军号角。当前,全县上下正焕发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昂扬向上的崭新气象,凝聚起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