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预安销号+积分制”推动目标管理落实

文章来源: 永顺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7:53

今年来,永顺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公务员、事业人员平时考核“一体化”机制,聚焦“考、评、用”三个环节,采用“预安销号+积分制”管理模式,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考评体系,突出实绩导向,推动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落实。

强化顶层设计,“一体化”推进。将组织部门主要工作目标管理与平时考核有效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平时考核全员“一体化”机制。一是高位谋划。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主管部门,坚持标杆示范,及时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和管理细则,划定“硬杠杠”,明确“责任田”。二是严实责任。以机关各组室、组工干部为考评对象,部务会实行“按月调度、按季考评”。分管领导、组室长在季度初评、审核环节,不搞平均主义,客观公正提出考核等次建议,让实绩对比一目了然。三是全员参考。实行全员“一体化”考核,将公务员和事业干部统一纳入平时考核。跟班、抽借调人员也由部机关进行考核,并将其工作表现情况和考核结果反馈其原单位,确保平时考核没有“局外人”。

优化考评体系,“多元化”融合。着力从考核方式、指标设置、等次评定等方面,完善考核评价工作,不断优化管理模式。一是积分管理全方位考实。实行“积分制”,按岗位主要目标任务、工作作风、学习教育等6个方面制定考评细则和赋分标准。实行基础分制,每人每季度给予基础分值80分,在80分基础上根据考核项目完成质量进行加减分。二是预安销号全过程考严。推行“预安销号”,将年度主要工作考核指标细化成116项目标任务,分解到组室和个人,按个人申报、组室长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程序进行立项。对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突发性任务或临时交办的重点工作,实行一事一议,综合权衡工作重要性、难易度、工作量等因素,动态纳入目标考核。三是等次评价全角度考准。采取个人、群众、领导“三位一体”考评法,综合分析研判干部在不同层级、各个方面的评议和评价。本人对照考核指标要求,进行个人工作小结。分管领导根据被考核对象平时表现和工作纪实,按“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进行客观公正评鉴,并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及服务对象意见等综合研判,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

突出实绩导向,“全方位”激励。坚持以考促干、以考促改,用足正向激励,用好反向鞭策,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是突出组室个人争先。变静态管理为动态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发挥小红旗大作为作用,开展“夺旗行动”,每季度按各组室人均积分多少,评选出1个“红旗组室”;每季按不超过考核对象40%比例评选“好”等次个人。二是突出监督兑现并进。实行考核结果奖励惩戒等挂钩。每季度对考核结果等次为好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强化考核结果与干部监督有机融合,对考核结果偏后的,及时提醒教育、督促提高。目前已兑现2个季度、27人次考核奖励。三是突出平时结果运用。年内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原则上将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同时,强化平时考核结果在干部个人年终绩效、职位调整、交流轮岗等方面的运用,激励干部争先创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