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打好乡村人才振兴组合拳

文章来源: 芷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8 18:09

“今年青蛙市场火爆,预计销售量能突破200万斤,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煜翔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尹煜翔边忙着发货,边介绍着今年行情。2016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尹煜翔,在家乡“凤还巢”工程的感召下,带领7名90后大学生毅然返乡创业,开始“蛙”掘现代农业潜力。几年来,通过“公司+基地+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殖面积400余亩,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理念打开了销售市场,并创办了“东方煜翔”品牌。小小青蛙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好产业,尹煜翔立足农业创业的成功事例也激励着更多有志青年在芷江乡村振兴主战场上一展身手,干出精彩。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芷江县着眼服务发展壮大“五大产业链”、农业“五朵金花”及重点建设领域,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创新柔性引才模式,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用心用情写好留才文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持续完善政策组合,为乡村人才振兴夯基实本

近年来,该县主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坚持链条式发力、闭环式发展,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育、引、用、留”“大人才”体系建设。制定县级领导联系专家和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人才落户、住房、税收等“绿色通道”和500万人才专项资金。陆续制定《芷江侗族自治县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十条措施》《芷江侗族自治县农业产业带头人培养管理办法》《芷江侗族自治县“乡村之星”遴选管理办法》《芷江侗族自治县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的六条措施》系列文件,出台了《芷江侗族自治县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芷江县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八条措施》,用完善的政策体系为乡村人才振兴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培外引双向发力,为乡村人才振兴筑堤聚水

内培一批厚家底。围绕芷江鸭、芷江虫白蜡、芷江甜茶、柑橘、高山刺葡萄等“芷”字号特色农业产业及乡村旅游开发等重点产业,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养培育培训工程,每年确定50名对象作为农村产业带头人进行培养,累计培育出500余人的复合型产业人才队伍。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训,年培训实用技能人才1800余人次。今年来,建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怀青农场”12个,成立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吸收会员80余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优势产业发展;外引一批增活力。采取“组团、分组、连片、到人”的模式,从涉农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派128名县级农业技术人才与16名省市专家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把知识、技术、人才送向乡村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积极开展“凤还巢”“引老乡建家乡”等能人回流工程,引导5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涌现出尹煜翔、吴攀等一批建立现代农业创新企业的优秀创业人才。不断探索柔性引才模式,持续深化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先后为芷民丰、煜祥蛙业、华耘虫白蜡等农业产业项目共柔性引进专家团队10个42人,并建立了该县首个国家级博士工作站。

拓展思路强化保障,为乡村人才振兴保驾护航

一线蹲苗育人才。择优选派20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拔12名优秀年轻干部派驻企业一线墩苗。组建杨华山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和11个县级名医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带动全县教师、医生中的学科及技术骨干增长才干。累计定向委培农村教师、医生、农技及水利等特岗生共456名,全部充实到乡村基层岗位工作,让人才资源对接基层事业精准协同;用情留才巧发力。健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人才工作体系,组建18个乡镇人才工作服务站,切实加强乡村人才培育、管理及服务。建立县领导服务专家、青年人才交流等平台,以真挚的感情、真诚的关爱留住人才,凝聚人才向心力,画好人才同心圆。开展县委人才津贴、人才贡献奖等人才项目评比活动,评选奖励优秀“乡村之星”、科技特派员、农业产业带头人、科技示范基地等,提升人才认可度、成就感和幸福职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